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喆5年后终破“冠军荒” 阮云生:期待闪耀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18:25  长江商报微博
龙星战冠军李喆龙星战冠军李喆

  长江商报(微博)消息 这一次,冠军属于李喆。昨日,第三届“钻石杯”全国围棋龙星战决赛第2局在北京战罢,之前先胜一局的武汉棋手李喆,执白中盘大胜王昊洋,在三番棋决战中零封对手夺冠。这也是22岁的李喆职业生涯中首个真正意义上全国大赛冠军。本报记者赵蕾

  李喆:这个冠军姗姗来迟

  11岁入段,随即打入三星杯本赛,生于1989年的李喆年少成名。2006年,李喆夺得“新人王”战冠军,一颗希望之星就此诞生。然而,此后五年,李喆却总是与冠军擦肩而过。2008年第7届招商银行杯亚军,2011年第11届理光杯亚军,连续两年闯入名人挑战者决定战全都铩羽而归,尽管常年位居等级分前列,在围甲赛场主将胜率亦居前,但在个人赛场,李喆却总好像差点什么,给棋迷留下了“凡进决赛,必是亚军”的印象。

  好在,这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冠军终于来了。要知道“新人王”战的参赛棋手,均是当时的新锐棋手,而龙星战,却是全国非限制性围棋比赛,在先后淘汰了周鹤洋、张涛、蔡竞、王雷、谢赫等强敌之后,最终零封王昊洋夺冠,这个冠军的成色很足。“这个冠军有点意外,毕竟自己快棋下得比较少。离上一个冠军五年多了,确实有些姗姗来迟了,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去拿更多的冠军。”李喆赛后表示。

  阮云生:期待闪耀世界舞台

  “今天这棋下得非常漂亮!这个冠军非常重要,他终于迈过了心中的那道坎!”昨日赛后,电话那头的阮云生难掩兴奋,作为李喆的恩师,阮云生对李喆的这个冠军盼了太久。

  在同龄棋手中,古灵益、陈耀烨(微博)都在李喆之前拿到了全国冠军,陈耀烨甚至在世界大赛中夺得过亚军,对此,阮云生表示,“李喆的棋风比较特殊,有点偏理想主义,但他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现在取得突破,意义决不仅仅是一个冠军,在境界上应该提升了一个档次,下一步,除了期望能拿更多的国内冠军外,更期待他在世界舞台的表现。”

  当理想照进现实

  李喆是一个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他的棋风灵动飘逸,喜欢求变,奇招迭出的同时,风险自然也长伴左右。

  许多人劝李喆,不要太执着于理想化,下棋就像生活,总要走进柴米油盐。但李喆无疑是固执的,他说“名利如浮云。在棋上下工夫,取得的造诣,对棋的理解,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永恒的东西。”除了下棋,李喆十分喜欢哲学,或许正是这样的宏观视野,造就了李喆理想化的棋风。看他下棋,总有一种静的力量从对局中溢出。他总是静静坐在那里,文质彬彬的,眼镜背后却总是坚定的眼神。

  “信仰需要献身精神,棋道亦然。”这是李喆的信仰,尽管对于年少成名的他来说,这个真正意义上的生涯首冠来得的确有点迟,但是,当理想照进现实,其中的喜悦恐怕也只有自己最能体会。毕竟五年时间里,在争议中坚持自我,并不是一件易事。尽管一个国内冠军并不能表示,李喆已经跃居国内顶尖棋手,但这一个冠军,足以让一直支持李喆的棋迷们充满期待。 赵蕾/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喆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