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Olleh杯五番棋决赛 李世石3比1李昌镐夺冠(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15:58  新浪体育微博
李世石3比1战胜李昌镐夺冠李世石3比1战胜李昌镐夺冠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2月22日,2011韩国Olleh杯围棋公开冠军赛五番棋决赛在韩国棋院结束。李世石九段在今天进行的第4局比赛中执黑268手半目险胜李昌镐九段,在先输一局后连扳三局,赢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目前,二李番棋对决,李世石仍然以3比6落后。这次比赛失利,使李昌镐未能达成重返头衔行列的愿望。

  二李番棋决战历来是棋迷关心的焦点,当然韩国人最关心。李世石先输一局后在19日反超了,今天这个比赛是有可能结束的。赛前,韩国媒体称“称这次比赛是地球上最高的一场决战也豪不为过”,这一句话点出二李在韩国人心目中的份量。

  今天的比赛序盘进行得非常工整,双方都下了最普通的定式,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小孩子们学围棋的布局入门教材。第19手李世石打入上边,中盘战早早地打响。在这里李世石致力于打坏白棋的棋形。这里的变化比较复杂,背水一战的李昌镐不敢冒险,采取了坚实应对的办法。在上边李世石的打入比较成功,完全破了白地,序盘是黑棋实地占优。

  战斗到了下边之后,李昌镐大打劫争,强攻黑棋赚到了便宜,渐渐地李昌镐掌握主动。下边一战后,李世石开始有了实地压力,但又打不到攻击的目标,面临着一个非常头痛的局面。当时尹盛铉称:这棋就是李昌镐下缓一点,也肯定是有利。

  但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李昌镐今天输在官子上面。面对李世石的“搅棋”,李昌镐在大官子上面一亏再亏,棋意外地走向了半目胜负的格局。半目胜负的紧张局面下,李昌镐出现一个难以置信的官子大错,188手单官出现了。这一个关键时刻的单官使李昌镐再无取胜可能。后面的近百手实战进程胜负没有变化,268手时比赛结束李世石半目胜。

  Olleh杯是从去年开始办的,第一届比赛李世石3比1胜姜东润拿了冠军。今年又以3比1击败李昌镐,共进行两届的此项赛事中连续两年夺冠,垄断了这个新比赛的冠军。

  这次决赛前,李昌镐和李世石共在国内国际棋战决赛中七次较量番棋。李昌镐5胜2负。这一次李世石扳回一次,仍处于落后状态。

  二李番棋决赛的具体成绩为:

  2001年第5届LG杯,李昌镐3-2胜

  2001年第20届KBS围棋王战李昌镐2-0胜

  2002年第36届王位战李昌镐3-2胜

  2003年第7届LG杯李世石3-1胜

  2004年第38届王位战李昌镐3-2胜

  2009年第27届KBS围棋王战李昌镐2-1胜

  2010年第6届物价信息杯李世石2-0胜

  2011年第2届Ollhe杯李世石3-1胜

  另外,他们两人还在2008年第6届应氏杯半决赛下过一次三番棋,李昌镐2比0胜。所以两人间番棋总成绩是李昌镐6胜3负。

  今年年初李昌镐在国手战中被崔哲瀚挑落,成为职业棋手22年后成为“无冕之王”。随着这次Olleh杯负于李世石,他重返头衔行列愿望不得不再次推迟。 (夏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