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英会象棋女子第六轮 金海英击败吴兰香全胜获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3:52  新浪体育微博
金海英获得女子组冠军金海英获得女子组冠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6日,2011年北京首届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象棋女子个人第六轮比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战罢。最终中国队金海英(微博)在前五轮全胜提前锁定冠军的情况下,末轮执后手与越南队吴兰香的强强对决仍全力出击,凭借着车卒精准杀法,金海英击败吴兰香豪取六战全胜积12分折桂。吴兰香获得亚军,澳大利亚队刘璧君第三。

  这次智英会象棋女子个人赛的参赛人数仅有四人,四人分别出自2008年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女子团体前四名队伍当中。中国象棋女队在八月底进行了一次队内选拔赛,由等级分前八名的棋手参选,金海英等级分本在前八名开外,但由于前边棋手有人放弃参赛资格,金海英得以持“外卡”参赛。参赛资格拿的不易,金海英也格外珍惜,她在选拔赛上发挥的特别出色,前六轮除了输给王琳娜一盘外,其他的五盘棋全部取胜,到了最后一轮与唐丹的决战,唐丹原先领跑,但末段保守连续弈和对手,此时金海英凭借超高的取胜率已领先唐丹一分,唐丹要出线唯有搏命,金海英久经沙场,经验老道,她就等待唐丹的出击,然后轻松抓住对方防线的弱点,以一场速胜确保了自己夺取女队唯一参赛权,直通世界智英会。

  此次代表中国队出战智英会,是金海英继2005年第十二届亚洲个人锦标赛夺冠后,时隔六年方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出战。金海英1978年出生于浙江临海,在她二十芳龄的时候就拿下了全国个人锦标赛的冠军,随后二十一乘勇夺取世界锦标赛桂冠。2005年,27岁的金海英夺得亚洲冠军,完成了世界、亚洲、全国冠军“大满贯”。之后她急流勇退,换了一个身份,成为北京大学的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金海英又攻读硕士,直到最近几年,金海英才重拾棋路,重新回到了象棋棋坛与各路女将争芳。重回棋坛,尽管前有王琳娜等正值当打之年的好手,后有唐丹等新锐猛追,但金海英依然夺取了嘉周杯、茅山杯等冠军。

  不过这次出战智英会前,金海英的状态却不甚理想,自拿下队伍选拔第一后,接下来的黔江杯冠军赛,金海英居然排名垫底,令人大跌眼镜,而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女子个人和女子团体,金海英都表现一般,个人没能进入前八,团体浙江队也没能进前四。金海英的智英会之旅令人担忧,很多棋迷都更放松蒋川(微博)+唐丹的“一哥、一姐”组合。

  不过金海英见惯大场面,关键时刻她压得住场。智英会开打,首战金海英就执先手遭遇争冠最大劲敌、新科亚洲冠军越南队吴兰香,两人的对局以起马局对挺卒阵展开,中盘金海英成功夺得了多一中兵的优势,随后步入马炮残棋,金海英凭借着这个小兵直逼黑棋将府,最终她也依靠着一个兵的小优势,末盘弃兵拱士,巧夺一子制胜。拿下了重要的开门红,接下来与澳大利亚刘璧君和美国队武明季的两循环四盘棋,金海英都正常发挥,连下四城。而吴兰香则在第二循环与刘璧君的一战中,后手被刘逼和。这样前五轮战罢,金海英就五战全胜,提前锁定了冠军。

  本日金海英执后手与吴兰香的最终对决成为“荣誉”之战,两人以对起马阵展开,中盘双方互不相让,从转化而来的中炮直横车对屏风马两头蛇新阵中,展开激烈对攻。金海英吸取了阮黄林速败给蒋川一役的教训,中局改步跳马挡住中路,吴兰香也不甘示弱,提车斩掉黑马。此后黑车吃回红一马,两人步入残局车炮兵(卒)战,金海英艺高人胆大,弃炮谋仕凭车卒对红棋车炮兵发起猛攻,吴兰香残棋功夫显得欠缺,红方防守不利被黑卒定住九宫,金海英毫不手软飞高象露出中将助攻,吴兰香已无法防守遂142手认负。至此,金海英豪夺六战全胜获得桂冠,这也是她继茅山杯之后,今年的第二个冠军。女子组澳大利亚队刘璧君最后一战有意给美国队14岁小将武明季以继续学棋“信心”,两人对局仅十个回合就作和,武明季终于没能全部尽墨,收获了1分,但仍积分垫底,刘璧君第三。

  (象棋王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智英会 金海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