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川:来年还以下棋为主 过年回浙江指导象棋冬令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9:2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2月15日,2011年北京首届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象棋男子个人第六轮比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进行。众人瞩目的世锦赛冠军、中国棋手蒋川(微博)与亚锦赛冠军、越南棋手阮黄林的巅峰对决,以阮的失误戏剧性收场。“玉面神佛”蒋川以六战全胜的战绩提前把冠军收入囊中。赛后,蒋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恭喜您提前锁定冠军,这盘棋赢得很轻松,是在意料之中?

  蒋川:其实我和阮黄林都很意外,他的失误就像射击高手偶尔射出的零环,是不能代表真实水平的。我原以为这场比赛会和昨天的比赛一样,是一场苦战。(12月14日在第四轮比赛中,蒋川与美国选手牟海勤大战75回合,方才险胜)

  记者:您以前和阮黄林交战过,当时是什么感觉?

  蒋川:非常艰难,当时下了很长时间才险胜。所以我清楚,阮黄林是一位优秀的选手。

  记者:夺冠离不开您自身的努力,外界的支持有哪些?

  蒋川:你说的没错,我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北京棋院的领导给我们提供了完备的条件和充足的机会,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有很好的发展空间。优秀的教练和高水平的队友也给了我动力。

  记者:您今年参加了不少比赛,11月以来状态一直不错。智英会之后,您有什么打算,过年回家吗?

  蒋川:今年状态有起有落,11月之后一直很顺利。比赛完应该会休息一段时间,总结一下今年的表现,规划一下来年的安排。来年还是会以下棋和学习为主。过年当然会回家,我是浙江人,平时回家时间不多。

  记者:象棋与篮球、足球等运动相比,属于冷门运动。您觉得应该如何扩大其影响?

  蒋川:我回浙江,一个重要任务是指导象棋冬令营的学生。现在很多大学,如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设有象棋冬令营,为有象棋特长的同学开启名校之路。这也算是推广象棋的一种努力。

  采访中,蒋川一直笑呵呵的,不时与认识的工作人员打招呼。特别是说起家乡浙江的事,他的声音特别柔和。场上的玉面神佛,场下的笑面神佛,这就是象棋之王,中国蒋川。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