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宗翰:金融界象棋大师 黄学谦:与象棋一见如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4:5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2月14日是首届智力精英运动会的第五个比赛日,象棋男子组的选手们也完成了第五天的激烈较量。下午的比赛开始前,记者采访了新加坡全国象棋冠军吴宗翰,2010年“杨官磷杯”海外组冠军黄学谦和世界锦标赛冠军蒋川(微博)

  虽然赛场上大师风范十足,场下,三个年纪相当的年轻人却丝毫没有冠军架子,一边互相开着玩笑一边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了采访。

  吴宗翰:金融界的象棋大师

  吴宗翰10岁时受父亲影响开始对象棋着迷,但由于父亲水平不高,最初宗翰完全是凭着兴趣自学。 后来去墨尔本留学,他也一直没有中断在网上练棋。2008年第二次参加亚洲锦标赛就获得了亚洲特级大师的头衔。虽然成就不小,他并不是专职棋手,而是一名股票投资商。谈到两种职业的权衡,吴宗翰说现在他还是会每天上网查看股市行情,不过最近他已经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比赛中了,毕竟象棋是一项需要全神贯注的运动。关于以后的发展,吴宗翰表示他会把象棋作为永远的爱好,但象棋对于他来说又不仅仅是爱好,他与这项智慧的运动已经有了不可分割的联系。

  黄学谦:我与象棋一见如故

  黄学谦的棋路开始的很有趣。在上中学的时候,他因为好几次被回家路上看到的路边棋局所吸引而爱上了象棋。那时网络还不发达,也没有专业教练教他学棋,他就自己买书和棋艺杂志研究。在2000年全香港象棋公开赛上,只有16岁的黄学谦荣获了男子组冠军,以后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他也越来越喜爱象棋。

  2006年,黄学谦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他在学习和下棋之间很好地保持了平衡。现在没有比赛的时候他还在坚持读书。他说等比赛结束后他会好好想想以后的发展方向,选择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路。

  蒋川:谦逊的中国队“一哥”

  三人中,在本次智英会上发挥最出色的非蒋川莫属。一路过关斩将,直到接受采访时,他已经取得了四连胜的佳绩。未见蒋川时,只听他名声如雷贯耳,没想到竟是如此心态平和憨厚谦逊的年轻人。这次在自己的国家比赛,对于身经百战的蒋川来说更是如鱼得水。赛前,他已经放下了世锦赛冠军的压力,全心投入准备,坚持每天8小时的训练,这也是他顺风顺水摘得四连胜的原因。当记者问他是不是对金牌势在必得时,蒋川谦虚地笑道:“那要看对手同不同意了!不管结果如何,我要做的,只是专注下好我的每一步棋。”

  采访结束后,三个年轻人向赛场的方向走去,他们谈笑风生,脚步轻快,也让人觉得比赛不尽是输赢,而更是人生的乐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