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学下棋被让车马炮仍难赢 被打击成就山东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5:07  大众网-生活日报微博

  42岁时首获山东省棋王殊荣,王彦可谓大器晚成。同现在许多孩子五六岁即开始学习象棋相比,王彦当年的起步也要晚了大约十年的光景,而且起点相当低。当年,同学让他车马炮还能赢他,你信吗?

  1984年,15岁的王彦在山东拖拉机厂技校就读,闲暇之时与同学摸起了象棋。“当时有位同学下得相当好,我根本不是人家的对手。”王彦笑着说,“他让我车马炮,照样赢我。”班上的同学甚至起哄说王彦得再下十年才能赶上对方的水平。这话深深刺激了他,王彦不服。

  那一年放寒假从兖州回到济南,王彦一有空就跑到街边看棋、下棋。“咱这边的象棋水平还是要高些,即使是在地摊上。”王彦说。

  一个寒假,就用了一个寒假的时间,王彦的棋进步神速。开学再与那位同学过招,王彦赢了。开心的微笑挂在脸上,对象棋的兴趣在他心中萌芽。从那之后,王彦没事就找人下棋、看谱研究棋,一晃十几年过去了。

  “那时候也没有固定的老师指导,通过参加一些比赛锻炼了自己。”王彦说,当年济南的陈同老师对他的影响很大,两人在一起下棋不下千盘。棋风凶悍的对手磨砺了王彦的中盘力量,1998年,他在济南市的象棋比赛中首次夺得第一名。这次夺冠开启了王彦象棋生涯的第一次辉煌时期。2001年,他成为济南棋王,并在两年后获得全省比赛的第三名。

  2004年,王彦再次获得全市比赛冠军后,陷入了低谷。“当时小孩出生后,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王彦说,精力都在家庭上,棋艺基本上荒废了,“水平持续下滑,自己都没心思下棋了”。

  孩子一天天长大,王彦忙里偷闲拾起了他喜爱的象棋。2009年和2010年两届济南市棋王赛,他两次夺魁,实现了王者回归。

  “省棋王赛夺冠,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梦想。”王彦认为,市冠军后自己想再上一个台阶很难。“省棋王侯昭忠是我的良师益友。”他说,这两年侯棋王在战略、战术思想方面对自己影响非常大,“感觉境界上提高了。”

  2011年12月11日,在邹平,王彦荣升省棋王,迈上了他个人生涯的又一座高峰。1990年首届山东省象棋棋王赛王秉国大师夺冠至今,在这个赛场上此前一共产生过9位省棋王,王彦是第十人。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记者 边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