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象十岁世界冠军最爱侯逸凡:每场比赛都会做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7:40  深圳特区报微博
年轻虽小,但朱忆早已获得多项冠军。

  ■ 深圳特区报(微博)记者 刘彦

  朱忆与侯逸凡(微博)的老家是如此的近,仅有一河之隔,无巧不成书,两人夺冠的时间也如此的接近,竟是一天之差。在侯逸凡蝉联棋后的第二天,深圳小选手朱忆在北京时间26日晚便从巴西传来喜讯,在2011年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上,朱忆获得男子10岁组冠军,他成为深圳历史上第一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正常发挥,他就能夺冠

  深圳出了一个小世界冠军,可能许多人会觉得惊奇,但熟知朱忆的人却觉得很正常,世界冠军对于勤奋的朱忆来说是迟早的事情。“在赛前,我们就有预测,只要他正常发挥就能夺冠。”朱忆的教练曹阳说。这种预测并不是毫无依据的,朱忆在今年的大赛中表现惊人,年初夺得“李成智杯”全国国际象棋少儿冠军赛(丁组)冠军;8月份在全国少年精英赛上捧杯;随后又在国际少年邀请赛中夺得团体冠军;在去巴西参加比赛前又在广东省智力运动会上取得冠军,“参加世少赛前,他便以20多盘不败战绩保持着良好状态,在心理上占有一定的优势。”曹阳说。

  今年2月,自从朱忆在“李成智杯”上夺冠,他便入选参加世少赛,从此开始了长达9个多月的精心备战,“为这次比赛,我们组织了专业的备战教练团队,主要是以赛代练的形式,甚至会让他参加成人的比赛。”曹阳说,多次大赛经验磨炼出朱忆良好的心理素质,“世少赛上他领先的优势不是很明显,特别是在第七盘中,他下了四个多小时,最后也是他心理素质好,顶住了压力,下了一手妙招取胜,为夺冠奠定了厚实的基础,最终以9战6胜3和不败战绩夺冠。”曹阳说。

  人小鬼大,有大师风范

  年仅10岁的朱忆,只要坐在棋盘上就被人称作是“小大人”,他可以在棋盘边坐许久,很投入地研究棋局,有时甚至忘记吃饭,“他和大人一样能坐得住,而且姿势很端正,从小下起棋来的姿势就很有大师的风范。”曹阳说。除此之外,朱忆在思想上都比同龄的孩子成熟些,无论是在学习和下棋方面都是佼佼者,而造就他成功的秘诀是——善于思考,“他会时常研究和琢磨其他选手的下棋方法,然后加入自己的一些想法改进,这种爱思考和敢于创新的思维是他最大的优势。”曹阳说。

  朱忆从小就对国际象棋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上幼儿园时,我给他们上国象兴趣课,就发现他与众不同,见到我时他不仅会主动打招呼,还在课后会问我许多棋方面的问题,觉得这小孩很机灵。”曹阳说。

  父亲关店,为儿子学棋

  儿行千里母担忧,朱忆前往巴西参加比赛,远在国内的父母时刻关注着他的消息,因为时差原因,父母都是整夜不睡觉地观看他比赛的进程,“这毕竟是小孩第一次出远门,我们每天都会通电话。”朱忆的父亲朱正海说,“在最后一轮之前我给他通电话时就说‘是否夺冠并不重要,主要是下棋一定要认真’,认真是一种态度,出去打比赛展现的是中国少年的风采。”

  朱正海之前在南山经营了一家酒楼,为了更好地在学业和下棋方面引导儿子,今年5月份他把开了5年的酒楼转手出去,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陪朱忆学习和下棋。在朱正海看来,对孩子的教育要从小引导,“培养一个品格好的孩子是家长一生的财富。”朱正海说。

  儿子的表现让朱正海觉得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小忆是勤奋型的孩子,每天中午都不午休在研究国象,只有在这次比赛前一个月,我们才强制让他午休,而每天晚上学习国象也要到10点多,他是从内心里喜欢这项运动。”

  棋后老乡,是人生榜样

  在朱忆的学棋生涯中,一直有一个榜样激励着他前进,那就是老乡侯逸凡,“今年过年时候,带他回老家江苏盐城,带他到河边指给他说,对面的兴化就是世界棋后侯逸凡的家乡。小忆是一个‘逸凡通’,侯逸凡的任何消息他都知道,而且侯逸凡有比赛的时候,他都会在网上观看,在看到她下出新开局时,他都会记录下来,自己慢慢研究。”朱正海说。

  朱忆在性格上与偶像侯逸凡相通之处就是谦虚低调,小忆自己的QQ名就是——低调,即便是拿了冠军,也不喜欢在同学中张扬。对于今年上小学四年级的朱忆今后是否会走职业道路,朱正海表示:“这需要看他自己是否喜欢,近期来说还是一边学习一边下棋,这二者并不冲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侯逸凡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