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逸凡刻苦练棋一晚只睡几个小时 否认天才少女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1:59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侯逸凡(微博)在2011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夺冠后,成为了女子国象历史上最年轻的卫冕者,也是继谢军之后国象历史上第二位同时在淘汰赛制和对抗赛制中夺冠的棋手。“她是为国际象棋而生的”,谢军曾如是说。已经成名的侯逸凡是如何与国象结缘的?当被外界誉为“天才少女”时,她又是以何种姿态面对?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侯逸凡的父亲侯雪健,带您了解国象棋后背后的故事。

  结缘 因为跳棋爱上国际象棋

  侯逸凡并不是一开始就喜欢上国际象棋的,她的父母也根本不会下国象,一次偶然的机会,侯逸凡慢慢喜欢上跳棋,并因为跳棋最终喜欢上国象。据侯逸凡父亲侯雪健向记者介绍:“在她刚刚5岁时,大孩子教她学跳棋,可她一学会后就将这些大孩子杀得片甲不留。后来,我们便带她去学棋,侯逸凡学了不久便能赢下许多大她的棋手。 7岁时,她便师从童渊明,良好的棋感加上系统的训练,侯逸凡棋艺长进迅速,9岁时荣获国际象棋世界少儿锦标赛10岁组冠军,如今成长为世界冠军,我当时真的也没想到。 ”

  质疑 否认自己是天才少女

  侯逸凡最早是在2001年的李成智杯夺得女子8岁组冠军,从那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世少赛、国内联赛、世界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国际棋联国际象棋大奖赛等等夺冠无数,包括最近夺得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也有人戏称,只要侯逸凡参赛,其他选手只有拿亚军的份。因此,不少人也把侯逸凡誉为“天才少女”,可侯逸凡对此却极力否认。

  侯雪健向本报记者透露一个小花絮,一次,一位记者采访时问侯逸凡:“一提到‘天才’你就特别反感,为什么。 ”机灵的侯逸凡马上回应道:“也不能说不喜欢,我真的算不上,可能就是机遇好吧,从最开始的启蒙教练教我学棋,到山东学棋再到叶老师让我进国家队,有更多的机会跟高手学习,一路走来非常幸运。你看我到现在还在看类似‘儿童文学’的小说,估计我活到99岁还喜欢看儿童文学呢!这怎么能算天才呢,估计就在儿童堆里呆着了。 ”侯逸凡幽默的话语也逗得身边记者哈哈大笑。

  钻研 刻苦练棋,每天仅睡几小时

  “下棋的孩子我见多了,有些觉得不错,但眼前一亮的孩子不多。 ”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说,“她有很好的棋感,再加上后天的努力,一定会成才。 ”为此,叶江川破格调9岁的侯逸凡进入国家队,侯妈妈也进京照顾女儿生活,中国棋院则破例分给母女俩一个单间宿舍。其实,天赋是一方面,侯逸凡为国象也是付出很大努力的,为了研究棋谱,有时候一晚上只睡几个小时,侯雪健也非常心疼女儿,他向记者透露:“在一些大赛备战期间,侯逸凡每天都要训练四五个小时,研究棋谱,学习棋局理论。这一切听上去很枯燥,但侯逸凡却甘之如饴,因为她热爱国象。现在侯逸凡睡眠也不足,做梦都想着棋谱,这孩子也遭了不少罪。 ” 记者曾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侯逸凡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