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逸凡再写棋坛新的奇迹 称雄奥赛成为最新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10:56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11岁的侯逸凡(微博)崭露头角。14岁夺得世锦赛亚军。16岁称雄亚运会赛场。17岁两夺世界冠军。

  25日凌晨,远在阿尔巴尼亚的侯逸凡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她在微博上发了一个大笑的表情,一如当时的心情一样,喜不自胜。提前两轮就卫冕成功,不仅令她成为中国第二位蝉联棋后的棋手,也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卫冕棋后。

  □新的奇迹再度诞生

  2010年,16岁的侯逸凡参加在土耳其举行的世锦赛,当时的侯逸凡已经从初出茅庐的新星变成了各路高手重点研究防范的对手。尽管如此,侯逸凡仍然显示出了高人一筹的水平。她先后淘汰厄瓜多尔棋手赫列迪亚、俄罗斯棋手罗曼科、前女子世界冠军诸宸(微博)、乌克兰名将拉诺、印度名将科内鲁和队友阮露斐,令人信服地登上了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宝座,成为第13位女子世界冠军,同时也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而同时侯逸凡也成为了世锦赛淘汰赛制下的最后一位冠军。

  2011年,国际棋联重新举办对抗赛制的世界冠军赛,这也是国际棋联在12年后重新将世界冠军赛制改回传统的挑战赛形式。最终印度棋手科内鲁获得了向现世界冠军侯逸凡发起挑战的资格。而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冠军对抗赛中,侯逸凡发挥出色,以3胜5和,5.5:2.5的较大优势战胜科内鲁,提前两轮成功卫冕。她也成为继谢军之后,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二位同时在淘汰赛制和对抗赛制中夺冠的棋手。同时也是继谢军之后,第二位成功卫冕的中国棋手。当然侯逸凡也成为了最年轻的棋后桂冠蝉联者。

  □实战胜过了“闭关”

  因为今年比赛改成了对抗赛,所以无论是侯逸凡还是科内鲁,对这种全新的赛制都很陌生,也都缺乏经验,不过两个人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方法备战。侯逸凡今年马不停蹄地参加各项赛事,还参加了多场与男棋手对抗赛,基本上侯逸凡都是以赛代练,全心为这次对抗赛准备也不过一个月左右。而科内鲁自从获得挑战者资格之后,就潜心准备,甚至可以用闭关修炼来形容,请专业教练指导,高挂免战牌,显得神秘万分。

  不过综观本届对抗赛,挑战者科内鲁虽然开局阶段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也多次走出了新变化,令人印象深刻。但卫冕冠军侯逸凡见招拆招,显示了惊人的应变能力。而且侯逸凡在对局中明显多了稳健之气,对局过程中也更耐心。相比之下,科内鲁中局战斗中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明显逊于侯逸凡,而且临场时间掌控方面也做得不好,尽管在开局能积累下时间优势,但是在中局对抗中往往举棋不定,多次陷入时间恐慌,最终导致出现失误,输掉对局。而侯逸凡整场比赛的八盘棋中,几乎没有明显失误,即使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思路清晰着法准确。

  由此可以看出侯逸凡这一年的实战经历对她帮助很大,尤其是对局面的控制能力上有很大的提升。反而科内鲁一直在潜心备战,比赛太少对棋局的敏感度有所下降,也造成实战能力打了折扣。难怪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说:“侯逸凡本次对抗赛对局质量非常好,实力有了明显提升。”

  □奥赛成为最新目标

  卫冕了棋后桂冠,侯逸凡成为了当今国象女子棋手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不过从一开始,侯逸凡的目标就不是这么简单,获得荣誉不是最终目的,能够成为真正的强者才最重要。

  侯逸凡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像小波尔加那样的女选手,而侯逸凡目前也处在非常好的状态中,年轻是她最大的优势,她还有很大潜力可挖。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侯逸凡将来对棋的理解也会越来越深刻,所以她也肩负着女棋手向男棋手挑战的重任,而国家队主教练叶江川也非常希望侯逸凡能成为最强的男子特级大师。

  而棋后谢军也盛赞侯逸凡:“小侯本身是个天才,各方面素质都很好,20岁以下的女棋手没有人势头能像她这样,只要在国象这条路上稳步前行她的前途不可限量,女子国际象棋很长时间都会是她的舞台。”

  不过侯逸凡却很谦虚,她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自己现在距离男子顶尖高手还有很遥远的距离,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慢慢向前走,毕竟在棋局和理论方面她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她也希望自己能够延续这种状态,取得更多的好成绩。而明年是奥赛年,中国女子国家队已经失去了三届奥赛冠军,侯逸凡首先希望能在明年帮助中国队夺回奥赛冠军。

  本报记者 许恺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侯逸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