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冕棋后女子棋坛无敌手 侯逸凡下一目标挑战男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04:0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微博

  北京时间昨晨,2011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第8盘赛罢,17岁的侯逸凡(微博)战和科内鲁,以5.5分∶2.5分的明显优势,提前两轮卫冕成功。侯逸凡一举成为最年轻的卫冕“棋后”,也成为继谢军之后,第二位蝉联世界“棋后”称号的中国棋手。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在赛后表示,侯逸凡的下一个目标是“挑战男棋手”。

  提前卫冕“棋后”

  17岁少女再破年龄纪录

  世界冠军赛昨天进行了第8盘比赛,17岁的侯逸凡以一个和局提前两轮成功卫冕。速度之快,令央视直播第9盘和第10盘比赛的计划彻底搁浅,央视只有与中国棋院协调,下周二凌晨播放本次女子世界冠军赛的比赛讲解。“自古英雄出少年”、“巾帼不让须眉”,我们大可以用尽所有华美的词汇来赞扬这个“天才少女”。侯逸凡成长的每一步,都打破着无数的纪录:8岁,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棋协大师;9岁,成为年龄最小的国家大师;10岁,入选国家队,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国家队队员;12岁,成为世锦赛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参赛棋手;14岁,成为有史以来闯入世锦赛决赛的年纪最小的棋手;16岁,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最年轻的“棋后”;17岁,成为最年轻的卫冕“棋后”。每一步,她都在创造传奇。

  向“神话”看齐

  侯逸凡将挑战男子棋坛

  再度夺得冠军后,侯逸凡成为唯一一名18岁以前两夺“棋后”的棋手,已经追上了前辈谢军所达到的高度。从年龄优势及世界棋坛的现状来看,一个属于侯逸凡的时代已经逐渐到来。

  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在侯逸凡成功卫冕之后给她定下了新目标:一是尽可能在女子冠军的宝座上坐得时间长一些,二是继续提高水平,最终向“无冕女王”小波尔加看齐。已被传为神话的小波尔加,是世界女子棋坛公认的最强选手,她鼎盛时期曾在“性别大战”快慢棋赛中赢过包括卡尔波夫、卡斯帕罗夫在内的世界棋王。她的国际等级分不仅在女子中排名世界第一,还曾冲进了男子世界排名前十。近年来,小波尔加始终活跃在男子世界棋坛,等级分一直保持在2700分以上。而在女子棋手中,排名第二的科内鲁等级分只有2600,侯逸凡也只有2568。虽然超越前辈绝非易事,但侯逸凡已经可以向这一目标正式挺进了。对于这些目标,侯逸凡说道:“我现在距离男子顶尖高手还有很遥远的距离,脚踏实地地一步步慢慢向前走吧。人生没有止境。我把这个比赛成绩当做一种激励,继续前进。”

  天府早报(微博)见习记者常秀红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侯逸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