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逸凡卫冕征程应变力惊人 叶江川:她实力明显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03:0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凌晨,从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传来喜讯。中国棋手侯逸凡(微博)在2011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第八轮比赛中,执黑后走战平挑战者印度棋手科内鲁。从而以5.5分比2.5分的较大优势,提前两轮卫冕成功。她也成为继谢军之后,第二位蝉联世界棋后称号的中国棋手。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侯逸凡的卫冕征程。

  按照规定,本次对抗赛共下十盘慢棋。先得5.5分者将成为新的女子世界冠军。侯逸凡是现任世界冠军,挑战者则是首届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亚军得主印度名将科内鲁。

  首盘棋,执白先行的科内鲁有备而来,选择了自己不常走的卡塔龙开局并亮出了新招,成功取得优势局面。侯逸凡在压力下冷静防守准确应对,科内鲁最终没能找到有效地加强局面的手段,双方进入在车三兵对车两兵的官和残局后战至第80回合握手言和。

  第二盘棋,整体过程与第一盘有点类似。科内鲁执黑后走选择了俄罗斯防御并再次为侯逸凡准备了一份意外的“礼物”。侯逸凡长考后选择了相对简单的变化,两人随后进入兵型结构大致对称的残局。侯逸凡在残局阶段一度走得不够精确,被科内鲁取得一定的攻势,不过侯逸凡防守准确,最终顶住压力巧招守和。

  第三盘棋,再度执白先行的科内鲁选择了拒后翼弃兵开局拉戈津变例,并且弃兵攻王走得积极主动。侯逸凡长考后勇敢接受弃兵,迎接挑战。在错综复杂的战斗中,科内鲁没能控制好用时,早早陷入时间恐慌并弈出缓手,侯逸凡抓住机会从中心反击,最终凭借强大的中心通路兵逼迫科内鲁认输。侯逸凡在对抗赛中占得先机。

  第四盘棋,战斗进入了西班牙开局开放变例。双方早早兑掉皇后,进入了残局比拼。执黑的科内鲁在战斗中走出疑问手,被侯逸凡抓住机会取得优势。不过侯逸凡此后走得也不够紧凑,导致优势被逐渐打消,双方于第57回合僵持不下停钟议和。

  按照规定,比赛前四盘棋过后,双方要交换一次先后手。这意味着第五盘棋,侯逸凡依旧执白先行。这盘棋,对局再次进入西班牙开局开放变例。侯逸凡在第12回合率先变招。随后双方兑掉皇后再度进入了残局的争夺。残局中,侯逸凡一度拥有较大的空间,但科内鲁应对得当,没有漏出任何破绽。最终两人演绎至车象兵残局后,科内鲁于第36回合长将白王,双方收兵作和。

  第六盘棋堪称本次对抗赛最惊心动魄的一局。随着对抗赛进入下半程,双方的战斗也愈加激烈。执白先行的科内鲁凭借充分的赛前准备一度获得了极为主动的开局形势和巨大的时间优势。然而侯逸凡面对岌岌可危的局面,显示了坚强的意志和精准的算路。侯逸凡的顽强防守最终令占尽主动的科内鲁逐渐迷失方向,随着恶手的出现,侯逸凡敏锐地抓住机会,双车马象联手配合,上演了精彩的弃子做杀。科内鲁痛失好局。

  第七盘棋,侯逸凡执白先行,双方进入西班牙开局封闭变例。侯逸凡展现了对此布局的深刻理解,自始至终给科内鲁制造了较大压力。急于扳平比分的科内鲁求胜心切,在战斗中低估了侯逸凡的王翼攻势,出现缓手。侯逸凡抓住机会掠吃对手一兵,并将局面带入优势残局。此后侯逸凡展现了良好的残局功力,尽管科内鲁顽强抵抗至第97回合,仍无济于事再折一阵。

  第八盘棋,被逼到悬崖边的科内鲁本局执白先行再次选择了拒后翼弃兵开局拉戈津变例。尽管科内鲁的开局准备依旧不错,但拿到赛点的侯逸凡面对科内鲁的新变化走得从容不迫,顺利取得均势局面。科内鲁在中局试图寻找胜机,但侯逸凡滴水不漏。最终双方转入车兵残局中,科内鲁放弃争胜努力,于第29回合提议和棋。

  综观整场对抗赛,挑战者科内鲁在开局阶段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多次走出了新变化,令人印象深刻。但卫冕冠军侯逸凡见招拆招,显示了惊人的应变能力。相比之下,科内鲁中局战斗中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明显逊于侯逸凡,而且临场时间掌控方面也做得不好,多次陷入时间恐慌,最终导致出现失误,输掉对局。而侯逸凡全场比赛的八盘棋中,几乎没有明显失误,即使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思路清晰招法准确。

  主教练叶江川在谈到本次对抗赛的感受时说:“侯逸凡本次对抗赛对局质量非常好,可以看到侯逸凡实力有了明显提升,这主要体现在侯逸凡对局面的把控能力上。最近一年的准备,包括与男棋手较量,看来是很有必要的。相比之下,科内鲁虽然一直在潜心备战,但效果并不理想。比赛太少也造成实战能力打了折扣。”(塔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侯逸凡 科内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