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国象世界冠军赛侯逸凡绝杀 以4比2领先科内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1: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1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北京时间11月22日凌晨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结束了第六盘棋的较量。卫冕冠军中国棋手侯逸凡(微博)执黑后走经过38回合激战力克挑战者印度棋手科内鲁,目前以4比2暂时领先。在后面四盘棋中,侯逸凡只需再得1.5分即可卫冕成功。

  充分的开局准备、完美的双象、漂亮的弃兵攻击、巨大的时间优势,挑战者科内鲁在今天的第六盘棋中似乎占尽优势,然而,硝烟散尽笑到最后的,却又是年轻的卫冕冠军侯逸凡。

  今天这盘棋下得真是一波三折!执白先行的科内鲁以后前兵起步,双方象第四盘棋一样又一次进入拒后翼弃兵开局拉戈津变例。科内鲁再度率先变招,显示了充分的赛前准备。

  整个布局阶段,科内鲁落子如飞,连加秒时间都没有用完。而侯逸凡则出招谨慎,耗时颇多。布局过后,挑战者不但钟面时间大大领先于侯逸凡,而且拥有威胁巨大的双象,虎视耽耽地瞄着黑方王城。此外,科内鲁还潇洒地弃掉中心弱兵,积极地冲起王翼兵限制黑棋子力的活动范围,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完美。

  相比之下,侯逸凡出子不但受到了明显压制,而且战斗进行至20回合时,侯逸凡钟面只剩可怜的17分钟,科内鲁还剩1小时15分钟。

  然而,局面和钟面双重压力下的侯逸凡显示出了顽强的意志和精准的计算能力。面对科内鲁的步步紧逼,侯逸凡耐心细致地进行防守,不断地调整着子力位置,静静地等待反击机会。而面对侯逸凡的顽强防守,占尽主动的科内鲁没能找到正确的攻击方向,渐渐地,钟面优势在消失殆尽,局面优势也不复存在。对局接近30回合时,侯逸凡的双车占据中线,马象也蓄势待发准备反攻。终于,科内鲁在时钟的催促下,出现恶手,侯逸凡敏锐地抓住机会,双车马象联手对白方王城发动攻击,最终于第38回合成功做杀。

  赛后侯逸凡评价说:“这盘棋能赢下来很高兴。今天开局花了大量时间,很早就陷入了时间恐慌,而且局面也有点被动。但科内鲁后面有些棋走得不够紧凑,而且在最后关头对手连出恶手,给了我成杀的机会。”

  中方主教练叶江川认为:“科内鲁今天在中局阶段发挥不好,有多个缓手和漏招。侯逸凡赢下这盘棋为取得对抗赛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胜利的天平已经偏向了小侯。”

  科内鲁赛后也承认,自己的优势局面下没有找到正确的计划,而且在30回合时错过了机会,局面开始恶化。

  不得不提的是,侯逸凡在昨天对局结束后,突发腹痛,连晚饭都没吃便被送进了医院。所幸经过医护人员的检查和护理后,并无大碍。侯逸凡说:“虽然昨晚去医院折腾了一圈,但今天还是在一波三折后拿下今天这盘棋,感谢使馆的参赞、武官,感谢大赛的组委会,谢谢叶老师、余老师。”

  11月22日是本次比赛的第三个休息天。希望侯逸凡能够充分放松和休整,在后面的比赛中发挥更好的水平。按照赛程北京时间11月23日晚10点,对抗赛将开始第七盘棋的争夺,侯逸凡将执白先行。

  (塔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