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运会围棋赛场夫妻档惹人眼 棋坛伉俪成独特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8:42  新民晚报

  本届智运会赛场上,总能发现这样一对对令人羡慕的“棋坛侠侣”。他们或并肩战斗,或各司其职,无一例外露出浓浓爱意,惹得旁人只能感叹,只羡鸳鸯不羡仙。

  江铸久芮乃伟(微博) “甜蜜二人转”

  站在离芮乃伟四五米的地方,江铸久端着自己那台重重的单反相机,不停地拍着妻子的一举一动。智运会围棋赛场,如果要评选最抢镜夫妻档,江铸久和芮乃伟的“十八段”组合无疑是头号人选。偌大的场馆内,江铸久一天几乎要转个十几圈。除了看看一些后辈的比赛外,最大的焦点自然还是放在妻子身上。

  又当摄影师,又是后勤总管,还是新闻发言人,用江铸久自己的话说,这次的智运会完全是为芮乃伟服务。对于48岁的芮乃伟来说,一个多星期要连着下十几盘棋,强度实在太大。即便是见多识广的江铸久,也有些心疼妻子的身体。“这种节奏下比赛,对她来说,太累了。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确实很不容易。”直到有一天,江铸久帮助妻子在宾馆附近找到一个按摩店,江铸久才松了口气。“每天按摩之后就好多了。”

  一起经历风雨,一起携手度过,如今的芮乃伟和江铸久感情温馨而甜蜜。个性率真的两人,时常会有关心对方的一些小动作,此外,还时不时交头接耳热烈地讨论一番,难怪现场工作人员也感慨,“这对夫妻感情真好,像刚结婚一样。”

  常昊(微博)张璇 神雕侠侣

  常昊起身,偷偷瞄了一眼十多米外的另一张棋盘,那边,张璇正在与一名小棋手激战。昨天的智运会围棋赛场,第一次出现了如此温馨的一幕。一对夫妻同时在场内并肩作战,而且还是大名鼎鼎的棋坛伉俪常昊和张璇。

  尽管名气和实力都没话说,但张璇这次只是上海队的替补。昨天上午,芮乃伟和唐奕已经提前将女团冠军拿到手,下午最后一轮,张璇才第一次获得亮相机会。遇上比自己小了足足30岁的对手,张璇也有些不好意思。“没想到还有出场机会。”事实上,本次参加智运会,张璇的主要工作,除了当替补,就是陪常昊。“生活上肯定能照顾好一些,另外也能说说话。”

  围甲联赛战绩不佳,常昊也背负了不小的压力。而本次智运会男团比赛,常昊在5连胜后遭遇了三连败。昨天苦战不敌邬光亚(微博),复盘结束后的常昊表情痛苦。张璇赢棋后,一声不吭地走到丈夫身边。寥寥数语之后,常昊脸上的表情已经“阴转晴”。对于这对神雕侠侣般的棋坛伉俪来说,这样的场面已经发生过无数次。幸福同享,患难与共。

  赵国荣牛力力 牛郎织女

  “跟张璇下棋的那个小孩怎么这么小,像她女儿一样。”昨天的围棋赛场,不少观战者看到坐在张璇对面的小棋手时,都忍俊不禁。这位名叫赵晔的小棋手实在太小了,戴着副眼镜,活脱脱一副小学生样子。谁能想到,她的来头可不小。父亲赵国荣是象棋特级大师,母亲牛力力则是围棋五段。

  本次智运会,赵国荣代表黑龙江队参加象棋比赛,牛力力则是围棋队的领队。只要有空,赵国荣总喜欢往围棋场馆跑。“他平时很少与女儿在一起,这次参加智运会一家人难得聚在一起,所以总想来看看。”谈到赵国荣跑到围棋赛场“串门”,牛力力解释说。昨天输给张璇后,赵晔认真听着张璇阿姨的点评和讲解,不停地点着头,一旁的牛力力也显得很满意。

  除了赵国荣的妻子,牛力力另一个身份同样在棋界相当知名,就是围棋大师吴清源的秘书。由于长期生活在日本,赵国荣一年和妻子见面的时间并不多,被棋界称为“牛郎织女”。尽管如此,夫妻俩感情仍然十分融洽。

  记者 徐东海(本报武汉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