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手不适规则频现离奇现象 迟到零容忍超长拉锯战

  最近几天的智运会国际象棋赛场和中国象棋赛场连续出现和规则有关的事件:国象的男子快棋赛中,“零迟到”再现江湖,在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的瞬间,安徽棋手王李已把手按到对局台上了,没有落座,但依然被毫不留情地判负;前天下午国象国家队队长倪华VS许寒冰(微博)一役,双方展开了一场271个回合的大战,事后据当事人表示,“其实有近200手只是毫无意义地重复着法。正常的话应该80手就结束了。”昨天的中国象棋赛场,也出现两起与规则有关的争议。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对于这些争议,大部分裁判认为:“棋手对规则没吃透是重要因素。”许多教练则认为:“规则并不完善,棋手是在挑战规则。”

  迟到零容忍

  晚到一秒就判你负

  智运会国际象棋男子快棋赛10日下午开始,每天6轮,棋手十分辛苦。在紧张的赛程中,棋手迟到的事件未能避免,截至昨天,共发生三起棋手迟到事件,被直接判负的有安徽队的王李、广东队的梁充和河北队的王锐。其中王李是在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的瞬间冲到了座位前并把手按到了棋桌上,但依然被无情判负。梁充就更冤,他早在比赛开始前就到了赛场,只是一直坐在用帘幕隔起来的大休息室休息,他的教练在比赛就要开始前忘记叫他出来比赛。看来,迟到者真是各有各的冤情。

  那么到底何为“零迟到”呢?这是在2008年德国德累斯顿结束的国际棋联大会上被通过的国际象棋新规则,从2009年7月1日起实施。新规则第一章6.6条中对棋手迟到的判罚做了明确规定:棋手在开赛前须坐在自己的棋盘前,否则视为输棋,同时照扣等级分。这就是近一年出现在棋坛中的新名词——零迟到,也叫零容忍。以往则是任何一方迟到赛桌1小时以上判负。

  零迟到规则实施这两年来一直备受棋手以及各方指责,加拿大的亚历山大·哈伯兰兹博士就发文表示:“这条规定与现实不符,因为在现实世界中迟到几秒钟或几分钟是无关紧要的。我们都是人,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导致我们迟到。所以,零容忍规则是绝对荒谬的和不人道的。迟到个5分钟、15分钟甚至30分钟都应该是合理的,但如果迟到1个小时,就有点太过了。”

  哈伯兰兹博士也许不知道,迟到1小时这种事在围棋比赛里却是允许的。根据围棋竞赛规则第22条,赛场和住地分离的,比赛开始时,棋手迟到不得超过1小时(含),超过时限将被判负。在某次围棋个人赛中还发生过这样的事:某位棋手大约迟到了很久,对方已等得很不耐烦了,但又没办法,只能等,因为还没到时限。结果这棋手在时限到来前赶到,他落下一子后又离开了,回去洗澡补觉去了……于是他的对手又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因为每方有2个半小时的保留时间,所以在自己的时间剩下最后半小时时,这棋手补完觉后精神奕奕地出现了,并在读秒声中赢了比赛。

  这样看起来,围棋规则比国象规则还是要有人情味一些。

  提和有规则

  输了也可申请判和

  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都面临“重复着法”的问题。根据规则,国象的重复着法达到3手并在有记录的情况下,可以及时向裁判提出并判和。中国象棋则把这叫做“自然限着”,规定达到40回合即可判和。这两天,国象和中国象棋赛场就发生了这样的情况。

  不敢用规则 国际象棋竟大战271回合

  在前天的国际象棋男子快棋赛中,倪华与许寒冰大战了271个回合。昨天下午,记者在赛场采访了许寒冰,他告诉记者:“昨天那盘棋,我局面稍差一点,所以倪华不肯与我和棋。所以我们就重复了很多次,大概有200手。他想突破我的防守就只有拱边兵,但这样下也存在风险,他需要时间来计算,所以他就不停地重复……”许寒冰表示,“我如果想提和的话,就必须有记录,但我如果当时做记录的话,可能会逼迫他走出那步拱边兵的棋。所以就想,我也不记录,让裁判看着。但没想到裁判一直不判。最后,是裁判长来主动判和的。”

  “一般裁判是不会主动判和的,要棋手提出来才行。”几位裁判都告诉记者。许寒冰则认为:“裁判就站在旁边,他们就是不判。最后还是裁判长主动判和。”对此,赛场裁判告诉记者:“那是因为他们下的时间实在太长了,耽误了下一轮比赛的进行。这个事件是因为棋手没吃透规则。”

  对手没吃透规则 孙浩宇幸运赢棋

  昨天的中国象棋赛场也发生了两起这样的插曲。在快棋赛最后一轮中,四川队棋手孙浩宇击败了特级大师苗永鹏。终局时,苗永鹏虽然嘴上说“本来可以跟裁判说和棋的,但我没提”,但还是签了字。走出赛场时,有人跟他说:“你可以跟裁判申诉啊。”他马上返回要求复盘。根据此次智运会快棋赛的规则,“自然限着”达到40手后,可以向裁判提和,即使比赛输了,也可以通过复盘认定是和棋。但苗永鹏的问题在于,他在签字前没向裁判提出,而一旦签了字就改不了结果。“这是属于没吃透规则的典型。”一位裁判告诉记者。

  在吕钦与陈富杰的对局中,陈富杰已经是输棋了,他感觉自己再走就要输了,于是向裁判要求复盘,因为他“觉得有40手自然限着了”。复盘之后发现,自然限着果然达到40手,裁判判和。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赵婷(微博) 发自武汉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新规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