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芮乃伟重现赛场直言很过瘾 天涯棋客终将落叶归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06:3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玮

  “刚才那一个打劫是不是我亏了?或许应该让一下?”芮乃伟(微博)收拾起棋子,用湿毛巾轻轻擦拭了一把脸,柔声问站在一旁观棋的丈夫江铸久。

  芮乃伟和江铸久,这对围棋界著名的“天涯棋客”出现在了本届智运会的赛场上。上海人芮乃伟在女子专业个人赛中前四轮全胜,有望提前夺冠的情况下,今天上午被浙江队宋容慧逆转。不过,在下午赢下湖北队黎春华后,基本可以确保亚军。“3天下6盘棋,强度太大,虽然很过瘾,但也很累。”今年48岁的芮乃伟是本届智运会年龄最大的女选手,她说:“能代表上海出战,是我的荣幸。”

  芮乃伟是中国围棋历史上第一个女子职业九段棋手,她的运动生涯可谓传奇:1990年远赴日本下棋,1996年移居美国,1999年受邀来到韩国棋院。2000年,芮乃伟击败当时如日中天的李昌镐,又力克韩国棋坛泰斗曹薰铉,一举夺得韩国“国手战”冠军,震惊韩国和世界棋坛。2007年,芮乃伟又包揽了韩国的女棋圣、女名人和女国手三大头衔。

  “我感觉中国女子围棋的水平已经相当高,和韩国不相上下。”芮乃伟说。记者告诉芮乃伟,昨天夺冠的上海姑娘唐奕说从她那里受益匪浅,她连连摆手:“哪里哪里,我们是互相切磋,互相学习。”

  “围棋早已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芮乃伟这样形容她对围棋的感情。如今,江铸久在闵行区开办了一所“江芮围棋教育”学校。作为韩国棋院的棋手,芮乃伟还是打算先回韩国,“等到他教的孩子准备冲段了,我就回来辅导。”芮乃伟向记者道别后,轻轻挽着江铸久的手悄悄离去。

  “天涯棋客”看来终将叶落归根,回到上海。

  (本报武汉11月11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芮乃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