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颁奖礼聂卫平号令年轻人“杀敌” 对古力搭档稍不满

  聂卫平(微博):年轻人加油!

  本报记者 张晓露

  “陈丹淮将军的致辞,让我回想起50年前见到陈毅元帅的样子。陈毅元帅不仅是共和国的元帅,也是新中国围棋的元帅、元勋!”聂卫平在上台领取“终身成就奖”时,对前来参加典礼的陈毅元帅子女陈丹淮和陈珊珊表达了感慨:“现在我们围棋界人才济济,当时落后(日本)了很多。当时我们作为陈老总的兵,作为他手下的将努力奋斗,现在也就一个希望,后面的‘将’,继续在元帅的指挥下,奋勇杀敌!”

  私下,老聂也评价说:“我觉得这几年我们中国围棋发展得非常好,年轻棋手干得不错,希望他们继续努力干得更好。当然围棋是一座高峰,真正能攀到顶峰的注定只有少数人。”说到年轻棋手参加大赛的机会有限,缺乏锻炼,老聂也表示认同:“那些刚刚成为职业的初段,社会影响力还是很有限的,企业赞助比赛当然更重视那些九段,以后只有等围棋协会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办一些让这些初段唱主角的比赛。

  ”身边有人提出请老聂“振臂一呼”,老聂的幽默劲儿上来了:“如果我振臂一呼能弄来很多资金的话,那我当然非常乐意,但现在又振又呼的作用很有限,那形象太差了,所以暂时只能稍安勿躁了。”老聂说得非常谦虚,不久前他让聂道教练联系贵州贫困棋童杨玉玺,承担他来京学棋的所有费用,还帮助他生病体弱的父亲安排工作。

  中国围棋近年来影响力日盛,但一直缺乏系统的年度奖励,在应氏围棋基金会大力资助的2011陈毅杯系列活动中,首次设立了年度奖项评定,由此也确立了年度“围棋盛典”的格局。在分量最重的棋界三大奖评选中,陈聂并驾齐驱“终身成就奖”,古力一骑绝尘,而“最佳新锐奖”的网络投票几经起落,最终由中国棋坛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朴文■获得。此外,因为拍摄电影《吴清源》而获得上海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田壮壮获颁“文化传播奖”、春兰集团和金立公司获颁“热心支持奖”。

  同样作为陈毅杯系列活动之“陈毅围棋教室西部行”活动也初见成果,吴江围棋协会、周星增等分别捐赠了每套价值3万元人民币的围棋教室设备,而曾为本报报道出售家中古董珍藏筹建围棋博物馆的老棋手许宛云女士,以她和丈夫赵之云的名义捐助了两间围棋教室。

  大赢家古力献歌

  昨天的围棋颁奖盛典上,古力无疑是最大赢家,颁奖压轴戏“最佳棋手大奖”花落他手,要知道这可是和常昊(微博)、孔杰(微博)的激烈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获奖的。好事成双,昨天古力还作为新科倡棋杯霸主,和陈毅杯业余赛冠军王琛(微博)一起登台领取冠军奖杯。业余赛的冠军奖金达到12万元,而古力获得的职业冠军更是意味着40万元奖金。人逢喜事的古力也当场展示了另一面才艺,和美女棋手毛昱衡(微博)一起献唱一首《365里路》。

  “今年上半年我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有负大家的关爱,非常高兴获得了倡棋杯冠军,还能获得陈毅杯年度大奖,今天真是非常开心。我希望在接下来三星杯等比赛中,以更好的成绩回报支持古力、关心中国围棋的各界人士。”古力在台上作出这番感慨时,他的母亲正在台下温馨地看着儿子。

  “……为了理想我宁愿忍受寂寞,饮尽那份孤独!”随着音乐响起,古力的唱歌功底让在座的嘉宾颇感意外,也赢得了大片掌声。不过唯有他的恩师聂卫平稍微表达了一点不满,只不过不是冲着他,而是冲着他的搭档、美女棋手毛昱衡。“去年陈毅杯世博行,让我和她搭档唱歌,也不是我自己挑的,他们硬塞给我的。”老聂的言下之意,毛美女的唱功并不咋地,“这次古力为什么还是和她搭档,这点我想不明白!”在卡拉OK方面,聂棋圣也是追求完美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聂卫平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