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劫活隐患贯穿全盘 刘星一着不慎难翻盘(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7: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0月25日上海消息,第8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第2局在上海应昌期围棋学校落子,古力九段执黑197手不计点击败刘星七段,以2比0的比分第2次获得倡棋杯冠军。

1

  图1:古力执黑对阵刘星。开局阶段,白棋在图中1位大飞,攻击上边黑龙,古力奋然反击,实战进行如图,黑棋2,4靠断,态度强硬,是典型的“古力流”力战招法。赛后刘星认为白1大飞有些过分。

2

  图2:左上的作战,古力黑1大飞相当漂亮。但上边黑棋第7手扳后,局部留下一个被打劫杀的隐患。

3

  图3:上边局部死活的变化,白棋在1位点是局部最强手,接下来白棋在3位断是关键的一手,局部黑棋恰好不能做出两只眼。好在黑棋有8位一路打劫扳过的手段,局部还是劫活。这个变化白棋目数亏得很多,而且黑棋有很多本身劫,所以暂时不怕。

4

  图4:下边的作战白5退有些随手,黑6飞住后,下边黑阵越发完整,留给白棋“折腾”的空间太小。白棋打入下边必然,局部白棋做活不难,问题是怎么做活,现在全局实地黑棋并不少。

5

  图5:刘星白1尖看似巧妙,但黑2紧凑地靠住,白棋竟然无法发力,右边实空就这样被黑棋全部撑住。白棋在做活的时候还被黑棋顺手走到了4位立下的大官子。更可怕的是,隐约白棋整块还有些危险了。

6

  图6:关键时刻,刘星下出了做活的巧手,白棋1位一路飞,精巧。黑棋有挖断的缺陷,实战只好补棋,接下来白棋在中央冲断,一气呵成,先手做出一只眼来。然后在13位扳,白1一子恰到好处,白棋大龙的两只眼终于“瞪圆了”,还给黑棋留下了一个断点。

7

  图7:虽然白棋活得非常巧妙,但古力还是掌控着局势。黑棋在左右两边先手便宜,间接补掉了上边的打劫隐患,然后冷静地在13位连回,全局黑棋还是有盘面10目左右的优势。最终本局进行至148手,古力中盘胜出。

  本局前半盘双方针锋相对,战斗非常精彩激烈,势均力敌的局势一直持续到后半盘。上边的劫的问题一直萦绕在两位棋手心头。但在下边的作战中,刘星出现了失误,被古力一通猛攻,顺势简化了局面,由此奠定胜局。古力强悍的战斗力是他今天取胜的关键。(周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倡棋杯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