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京有天赋素质高爱桥牌 要选择工作桥牌兼顾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21: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高高的、瘦瘦的、帅帅的,还有着清华大学硕士的教育背景,中国桥牌队最年轻的男队员刘京绝对具备明星潜质,不过这位30岁的帅小伙儿无意当明星,他态度坚定地表示,自己要过一种工作是主业,桥牌是爱好的普通人生活。

  享受了22日中国男队进入荷兰桥牌世锦赛八强后的短暂快乐后,23日一大早,刘京恢复了他独有的惯常的平静。早餐时,他动作熟练地往面包上抹黄油、巧克力酱,使用着刀叉。他说,读研时,自己曾作为访问学生在英国剑桥大学待了三个多月,所以非常习惯西式早餐。

  刘京学打桥牌是在北师大附中,当时他们和几个爱好桥牌的老师们一起打,如今的北京育才学校校长刘继忠是他当时的地理老师,也是他当时打桥牌的老师之一。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后,他继续打桥牌。不过在英国的三个多月里,他没有打桥牌。刘京不喜欢上网打桥牌,他认为网上桥牌虽然能让人过瘾,但不是好的训练方式。

  拿到硕士学位后,刘京进入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工作,他所在的部门主要承担为大型体育赛事提供信息服务的工作。工作的同时,刘京继续打桥牌,2008年首届世界智运会代表国家青年队参赛。去年通过选拔赛,他与搭档李杰成为国家队最年轻的组合,代表中国男队在费城举行的世界桥牌综合锦标赛上进入了十六强,并且晋升为世界桥牌大师。本届世锦赛又被称为百慕大杯,22支参赛队都是世界桥联各区选拔出来的强队,这一赛事在桥牌项目中的影响力相当于足球世界杯。凭借今年6月在太亚锦标赛上夺得冠军,刘京和队友们获得了世锦赛参赛资格。带着几分新奇和兴奋,刘京来到世锦赛。一到这里,刘京感觉很适应,因为这里与几年前他在英国做访问学生时的环境差不多。让他感觉适应的另一个原因是,他的英语很好,与外国牌手交流没有语言障碍。

  比赛开始,刘京按照教练的安排上场或休息,七天21轮循环赛打完,他感觉轮次真多,不过让他感到几场难打的对手他们都顶了下来,譬如:第五轮打平意大利、第13轮打平保加利亚、第14轮打平波兰等。刘京说,“我们进八强也不是容易的事,像保加利亚、波兰这样的欧洲劲旅就没有进来”。

  谈到首次参加世锦赛感受,刘京说,挺难打的。有趣的是,刘京在世锦赛期间与搭档李杰分开住,与他同一房间的是侯勖。记者问原因,刘京解释说,这是故意这么安排的。因为搭档打完牌肯定要忍不住地想跟搭档讨论,分开房间就是为了避免两人讨论过度,影响休息。他还解释说,这样安排的另一个好处是,早晨起床不上场的队友不会跟上场的他抢洗手间。

  刘京很有桥牌天赋,个人素质高,被包括国家队总教练胡基鸿等在内的很多权威人士都看好,认为他是中国男子牌手中最有培养前途的年轻牌手之一。但刘京说,自己并不愿意放弃工作去当职业牌手,而要选择工作桥牌兼顾的生活。他说,其实工作桥牌兼顾也不容易,今年两次代表国家队出国参赛,再加上国家队集训时间,他向单位请假比较多。世锦赛比赛之余,刘京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处理了不少工作上的事情,他说很喜欢自己的工作,也非常感谢所在部门领导的照顾,所以他也是尽量别因为打桥牌而使工作受影响。

  即便不做职业牌手,刘京每年在国内代表俱乐部打桥牌的次数也不少。这就难免将来会影响家庭生活。刘京说,自己当初选择女朋友就注意了一点,条件之一是姑娘要支持他打桥牌。当记者问他,现在找到支持他打桥牌的女朋友了吗,他的回答是,“找到了”。

  (陈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桥牌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