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类无法阻止象棋软件? 蒋川:光靠软件也下不好棋

  云集了国内顶尖高手的象棋界水平最高的比赛——2011年全国象棋个人赛目前正在江苏鏖战,对参赛棋手来说,最不可或缺的或许是手中的笔记本电脑。如今,象棋软件已深深渗入了象棋竞技中,有资深棋手对此忧心忡忡地说:“现在下象棋受到现代科技的强烈冲击,艺术性降低,生命力变弱,不是在下象棋,而是在下软件。将来中国象棋该何去何从呢?”

  象棋软件到底是什么呢?就是辅助棋手进行拆棋的软件,装在速度快的电脑里一秒钟据说可以计算上亿步。因为此类软件如此厉害,现在很多棋手都追求处理速度更快的电脑。不久前在鄂尔多斯举行的象甲联赛中,记者就看到有棋手在互相询问,“你的笔记本是几核的?”“听说你们队带了台机(即台式电脑)来啊?”

  据记者了解,除少数老一辈棋手外,几乎所有年轻棋手都对软件有相当程度的依赖。在比赛中造成的情况是,经常一个开局过后,双方大致就能判断之后的进程如何了,降低了比赛的趣味性和象棋竞争的艺术性。对此,很多棋手其实也明白,但因为大家都在用,所以如果自己不用的话,必定会吃亏。很多队伍为了在明年的象甲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都将买一台更好的电脑排入了计划,甚至有些队伍还专门请了专家为棋手讲解如何更好地使用软件。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已经成了象棋界一个公开的秘密。不过也有棋手指出,“虽然从艺术的角度讲是有点扼杀创造性思维,但象棋的前景绝对没有那么悲观。因为软件只能研究布局这个局部问题,到中盘就是人在下了,最精彩的棋都是棋手下出来的!”本报记者 赵婷

  棋手自述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软件了

  爱之深,忧之切。就软件对象棋的影响问题,有资深棋手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应对方要求,记者隐去了他的名字,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他对象棋的深爱和对这个项目将来发展的思索。

  我现在正在观察(软件的发展)。(我觉得)不是好事。因为象棋本身是一门艺术,棋手本身就是有创作的东西在里面,但如果创作的东西越来越少的话,棋手的个人价值就大为降低,艺术价值也相应降低了。

  象棋应该以人为主体

  象棋不单是竞技,同时也是门艺术,它存在的形式应该以人为主体。如果以软件为主体的话,艺术这种东西的价值就将大为降低。现在象棋和国际象棋的艺术价值都降低了很多。不像老一辈的,他们每走一步都是自己殚精竭虑想出来的,是真正的智慧的结晶。但现在,你来一台6核、8核甚至16核,嘣嘣嘣可以跳出很多棋,你如果记性好,可以记住很多棋,达到一定水平时,这种水平的差异就少了很多。不像以前,高水平的棋手赢棋的概率很高,现在赢棋的概率低很多了。因为你前半盘就被电脑封死了。当然,电脑不可能研究全盘,它是一个定型的开局,但走完开局后,有时你很多棋就不好开展了。

  很多棋都有解,比赛很无聊

  没有软件的话,象棋艺术会更加美好。它作为一门艺术,存在的价值还有生命力会更加旺盛。都是软件的话就有点无聊了。比赛时大家都用软件,照搬,不是创作。现在的比赛你能拼后半盘都不错了,但经常前半盘就定好局了。大家都用软件,半斤八两,现在和棋的概率就要高一点。因为很多棋都是有解的。

  棋手很无奈,但不用也不行

  其实圈内人都知道,专业棋手一边用这个东西,一边很无奈。但大家都在用你不用又不行。现在包括在网上下棋都不是一种乐趣了。因为很多人都是用电脑。现在要阻止软件已经有点晚了。我觉得如果在萌芽阶段就约谈这些开发软件的人——其实他们也赚不了多少钱,开发也不是为了赚钱,都是那几个老板觉得有点好处,开发一下。找这几个老板谈一下,告诉他们没有意义,有反作用。不在萌芽阶段采取措施,等到现在办法已不是很多了。

  围棋也会面临这个问题

  国际象棋也在这方面受到了冲击,围棋将来也会面临这个问题。象棋软件以前也不行,但几年的工夫马上就蹦出来了。它找到了一个模式。对电脑来说,计算是它的强项。只要是有解的东西它就能计算出来。你说围棋棋盘大?那些专业棋手想让小孩子两颗子都很难,为什么?因为表面上棋子很多,棋盘很大,但实际上能落的点有限。

  我不知道这些话能不能写出去,对象棋有没有影响,会不会让人觉得象棋没有出路了。就像很多行业有它内在的规则,我们这个不是潜规则,但说出去确实没有好处,因为你没办法控制它。象棋作为一门艺术,受到了现代科技的猛烈冲击。本报记者 赵婷

  权威声音

  蒋川(微博):光靠软件也下不好棋

  就象棋软件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象棋的前任和现任第一人。

  现象棋等级分第一人蒋川对记者表示:“现在每个棋手基本都会用。软件对大家水平的提升有很大作用。电脑好的话计算速度更快。软件使象棋的水平整体都提高了。但是,要想下好棋需要具备的素质还是跟以前一样。勤奋、天分,这些都缺一不可。”

  前第一人许银川(微博)则持保留态度,他表示自己也会使用一下软件,“只是用得不太好。以前我还和软件下过比赛。我下了两局都下和了,很难赢。”据悉,他和电脑进行比赛是在2006年,“当时的电脑计算速度还没有现在这么快,一个小时包干。据说,一秒钟计算几百万步,号称上亿。我一秒钟可以计算十来步,有时也就几步棋,也就是一眼就可以看几步棋。”本报记者 赵婷

  专家详解

  不必恐慌,不必悲观

  就软件方面的疑问,记者咨询了成都棋院副院长蒋全胜,他表示:“对软件大可不必恐慌,也不必悲观。”

  “我也听说过很多这方面的说法,说使用软件会使象棋走入死胡同,这点我不太赞同。想让棋手不利用软件训练,这是任何人都办不到的;不准大家来开发软件,也办不到。”为何不必悲观呢?蒋全胜表示:“象棋要分出胜负还是要看残棋水平,残棋是电脑到目前无法超越人的地方。原因何在?象棋的棋盘是越下越大,走的点路越来越多。这么多年来,残棋水平,杨官璘、胡荣华(微博)、许银川,只有这三个人达到了很高的境界。现在的蒋川水平也很高。软件最多研究布局,有局限。”

  “两三年前,河北队教练阎文清就说过,如果我们的队员再不拒绝用软件的话,象棋的生命力就会出问题。但现在已经没法控制。而且人类可以借助工具来使水平提高,软件开发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所以也不能完全从负面去看待这件事。其实象棋现在借助软件、借助网络,比赛比以前精彩了,人想不到的棋电脑能想出,这棋就下得非常精彩。最精彩的棋还是人下出来的。”

  “所以说不用恐慌。用软件研究只能研究布局。棋手借助软件训练,有助于开阔自己的视野,棋到了中盘早就由人来下了。对于布局,电脑也许可以研究完,但人脑是不够的啊,哪里记得完?”“用软件也不是这一两年的事,但你看现在,吕钦上来照下,赵国荣上来照下,他们都是不用软件的,胜率也不错啊。而且也并不是电脑越高级速度越快,你的水平就越高。勤奋是永远都必须具备的素质。”本报记者 赵婷

  相关链接

  象棋个人赛 宗永生领跑

  本报讯 (记者 赵婷)“句容茅山碧桂园杯”2011年第46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昨天在江苏句容进行了第四轮较量,广东老将宗永生执先弈至车炮对车马残棋,力克山东的才溢(微博),宗永生取得三连胜后以四轮3胜1和积7分的成绩领跑。岭南双雄焦点战中,吕钦执黑险和许银川。卫冕冠军蒋川执先胜陈泓盛,吕钦、蒋川等13人积6分紧随宗永生之后,许银川、洪智等积5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