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象棋发展遇瓶颈 象棋学员寥寥无几后继乏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10:12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黑龙江棋院院长 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赵国荣黑龙江棋院院长 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赵国荣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具传统的一项智力博弈,中国象棋在国内一直是群众基础最深厚、影响面最广泛的一项运动。据统计,全国棋迷有2亿之众,中国象棋一直是我省的优势项目。近些年,在围棋和国际象棋这样的“小弟弟”和“舶来品”大行其道、蒸蒸日上的同时,中国象棋却在悄悄地走下坡路,一些象棋学校甚至出现招生难,曾长盛不衰历经辉煌的龙江象棋发展出路到底在哪里?

  龙江棋坛 半世纪辉煌历程

  曾几何时,在哈尔滨街头巷尾,楚河汉界摆开战阵,捉对厮杀不分老幼,楸枰三十二子,尽情演绎弈中乐趣。中国象棋为群众广泛喜爱,哈尔滨市民尤甚,龙江象棋作为我省的优势项目曾经创下半个世纪的辉煌。年纪稍长的市民都会记得,六七十年代,在哈尔滨市工人文化宫门前就有一个大棋盘,每到节假日或者有重大赛事的时候,在这里都有人讲棋。数米长的竹竿,挑着车轮大小的棋子“跳马”、“出车”,棋迷们把这称之为“挂大棋”。

  每逢“挂大棋”的日子,文化宫门前都会人山人海。推车的、挑担的、摆摊的、过路的,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伴着对局的进展,人群中交头接耳,唏嘘不已,有人赞叹,有人惋惜,棋盘上的攻杀战守牵动着全场每一个观众的心弦。如此盛事,成为当时哈尔滨城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抹不去的记忆。

  随着城市的变迁,当年的大棋盘一度被摘掉,但这并未影响到市民对于象棋的热爱,街头巷尾仍时常可闻阵阵棋声。2009年,哈尔滨市工人文化宫恢复“广场大棋盘”这一消息传出,立刻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很多棋迷迫不及待想在大棋盘下一显身手,重现当年百人同观一盘棋的热烈场面。

  早在1956年,全国举办首届象棋锦标赛,棋师王嘉良代表我省参赛获得亚军的好成绩,之后他又先后在1957年和1959年的第二届、第四届全国象棋赛上夺得亚军。还是1980年第一届“亚洲杯”象棋比赛团体冠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王嘉良棋风以勇猛凶悍,大刀阔斧见长,是我国北派棋手的杰出代表,号称“东北虎”。弈坛素有“南有杨官麟,北有王嘉良”的说法,王嘉良代表黑龙江在全国赛场上,争得了一席之地,坐镇一方百战不殆。 1984年,王嘉良获得中国象棋特级大师称号,并被国务院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勋章。

  1990年,王嘉良的弟子赵国荣在全国象棋锦标赛获得冠军,一举成名被誉为“小东北虎”。之后,赵国荣又多次摘得全国冠军桂冠。2008年,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上,赵国荣带领黑龙江队拿下团体金牌。目前,赵国荣担任黑龙江棋院院长兼棋队总教练。

  可以说,无论是在民间底蕴还是在专业水平上,龙江象棋在全国都名列前茅,有着半世纪的辉煌历程。

  象棋班 大多招不上学生

  龙江象棋有着如此优良的传统和辉煌业绩,按理来讲基础人才培养也应该如火如荼,但记者通过采访了解的现状却令人大跌眼镜。作为象棋人才培训的底层机构,哈尔滨的很多棋校、象棋俱乐部都面临着招生难的尴尬。

  位于哈市南岗区的先锋棋校,有围棋班6个,象棋班2个,国际象棋班1个。围棋班人满为患,象棋和国际象棋学员寥寥无几。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顾乡大街上的天意棋类俱乐部,由于生源过少已经取消了象棋学习班。该校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他们开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三种棋类班,现在只开围棋班,学象棋的孩子越来越少。毕竟围棋一年大大小小的赛事比其他两种棋类加起来都多,比赛的奖金也日益攀升,这让象棋在基础教育上失掉了竞争力。

  黑龙江省棋院教练员张弘表示,尽管省棋院目前还不存在招生难的问题,但明显可以感觉到缺乏好苗子。近年来,随着围棋热度的上升,很多家长的眼球都转向了那边,在选拔人才方面,应该说象棋还是受到了一定冲击。

  针对目前学象棋的孩子越来越少这一现象,黑龙江棋院院长、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赵国荣分析,一般来讲,象棋人才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童子功很重要。象棋人才的培养周期比较长,新人从培养到成才至少也要7年至8年,而围棋和国际象棋相对更为速成。加之现在益智类游戏品种越来越多,不像从前文化生活相对匮乏,孩子能从事的项目不多,这也是生源分流的一个潜在原因。另外,中国象棋运动所得的赞助较其他运动项目少,出成绩的时间又晚,因此目前愿意让孩子投身于这项运动的家长还不是很多。目前,全国各省棋队都面临这一问题。

  后继乏人 龙江象棋遇瓶颈

  提起龙江象棋的发展,赵国荣一再强调“人才”这一因素,象棋专业队员对局决胜关键问题是棋手智慧和心理素质的综合较量。同样是特级大师对于棋局的研究深度基本差不多,一盘棋下到最后不只是比拼棋力和经验,更是多方面因素的较量。

  以近几届象甲联赛我省团队的表现为例,整个比赛的前一阶段队员水平发挥较好,后一阶段水平发挥平平,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是队员年龄整体偏大。比赛中一盘棋往往要进行五六个小时,年龄大的队员经常会休息不好,影响水平发挥。而年轻棋手却很容易因为发挥欠稳定,丢棋过多,这也折射出我省的年轻棋手在技战术和心理素质等方面还有待于提高。

  赵国荣表示,在全国的代表队中,我省队员的平均年龄是所有参赛队伍中最大的。后继乏人,已成为制约我省象棋运动发展的瓶颈。

  为了给省象棋队注入新鲜血液,棋院已经开始行动。现在已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人才到省棋院来学习,提高棋艺,并筹划到外省借调一些优秀队员,加入到我省队伍中来。但新人的心理素质、临场应变和比赛经验较老队员来说都有所欠缺,若完全启用新人,可能会影响棋队整体成绩。因此,我省象棋后备人才的培养任重而道远。

  象棋崛起

  尚需多方努力

  采访中,赵国荣透露了一件鲜为人知的内幕,多年来缺少赞助龙江棋队一直过着寅吃卯粮的生活,作为棋院院长、棋队领队的他一方面要组织队员们进行日常训练,还要四处奔走去化缘,筹措赞助经费。

  中国象棋甲级联赛是全国最大的团体赛事,每参加一次比赛都要棋队赴外省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如果没有赞助方冠名,出去一次需要一笔不小的开销,棋院自身很难负担。赵国荣坦言,黑龙江的经济比不上广东、上海等南方省市,拉到赞助比较困难。多年来,棋队赞助单位走马灯一样的轮换,哈药总厂、哈尔滨烟厂、大庆乳品企业等等,多年来,龙江棋院频繁更换赞助方,且都是凭借他本人朋友关系成功化缘的。

  2011年,龙江棋队在无人赞助“裸奔”的状态下,获得全国象甲联赛第五名的成绩,着实让人欣慰。但谁都知道经费紧张曾一度让棋队捉襟见肘,陶汉明、于幼华等优秀选手也都相继流失。尽管明年的赞助单位已经找好,但今后也许还要走更长的艰辛历程。

  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前任棋院副院长王嘉良表示,为象棋发展埋单不仅表现在赞助经费上,更体现在人才选拔机制中。他在任棋队领队的时候,省棋院每年都有固定的去向名额,入棋院学习而未能有所建树的学员可以直接送入省体校学习,成绩合格后获得中专文凭,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几年前,这项制度就取消了,现在未被专业队聘用的棋院学员,最好的出路是到二级学院当教练,更多的甚至连工作都很难找。在广东、上海等省市却完全是另一种情况,那里的棋院每个棋种都有50个保送体校的名额。

  中国象棋协会副会长王毅人说,中国象棋的群众基础是非常深厚的,街头巷尾,随处都可以找到“会下”的棋迷。

  我省广泛的群众基础,给象棋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即便是专业的象棋高手也不敢小觑那些“野路子”。赵国荣说,我省的业余象棋水平其实也很高,但这不等于发展龙江象棋就可以无为而治。专业的团队需要一定的机制,作为非奥项目的中国象棋,要想取得较大突破并持续向前发展,需要体育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需要足够的经费和人才供应做后盾,只有这样龙江象棋才能发扬光大再创辉煌。

  记者 罗彦坤 文/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黑龙江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