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个人赛次轮众高手火拼成和 孙勇征速胜领跑(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17:20  新浪体育微博
孙勇征速胜队友万春林孙勇征速胜队友万春林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0月16日,“句容茅山o碧桂园杯”2011年第46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第2轮在江苏句容高级中学体育馆战罢。最终三盘焦点之战,卫冕冠军、“一哥”北京蒋川(微博)执先和湖北汪洋,广东许银川(微博)先和黑龙江赵国荣,湖北洪智先和浙江赵鑫鑫(微博),六人均积3分。国手赛冠军上海孙勇征(微博),江苏李群,湖南孟辰,北京王跃飞,四人同取二连胜积4分领跑。

  比赛刚打到第二场,就迎来了小高潮,蒋川先对汪洋,许银川先对赵国荣,洪智先对赵鑫鑫,这三盘强力对决吸引大家眼球。蒋川执先与汪洋以飞相对士角炮开局,这已是两人继珠晖杯与国手赛之后,连续第三次较量该阵。值得一提的是,汪洋曾在去年个人赛第3轮上执先急进中兵大胜蒋川,这也是蒋川去年个赛的唯一一盘输棋,此后他则势不可挡加冕第十四代棋王。

  与前两次不同,本局蒋川在第六回合抢先炮二平四平下仕角炮,不过汪洋显然也对此有所准备,黑方应对有素拿到了可抗衡形势。蒋川的先手还是威力无穷,尽管汪洋下的很好,但也老是差一点。当然红棋也不够赢,中盘蒋川一度有机会沉底炮破黑双士发起进攻,不过汪洋的车马炮伏联合攻势也令蒋川有所忌惮,蒋川思考之后选择了稳健的着法,汪洋欣然乐意,二人弈至79手车双炮兵仕相全对车马炮卒士象全和棋。赛后两人复盘时,李雪松插话“蒋川又飞相”,蒋川腼腆的答曰“这不汪洋布局好吗,厉害啊”,汪洋哈哈一笑“还是你厉害啊,每次都是你好一点呢”。

  许银川与赵国荣老对手再相逢,双方也是继黔江杯与国手赛之后,连续第三次中炮三兵对屏风马3卒,不过此次赵国荣看上去准备更充分,布局第五回合黑车1进1提右横车冷门出击。许银川对于赵国荣这么大胆未加防范,第20手黑马2进1吃边兵后,许银川长考了近40分钟才敢兵七进一去卒。

  许银川毕竟是许银川,许仙考虑这么久,赵国荣也惧怕里边有诈,黑棋接下来没有炮2平3既定计划平炮轰红底相做攻,许银川抓住黑方的稍有软手,连吃黑方数卒。黑方少卒面临困境,但许银川前边长考埋下了时间的祸根,关键时刻没能护住多兵的优势,赵国荣在用时宽裕下积极出着,棋步更为精准。

  黑棋挽回少卒劣势,二人兑光双车步入马炮棋形成双马炮兵仕相全对双炮马卒士象全。末盘,赵国荣再现经典的未走棋先在记录纸上记录那步习惯,他近期赢蒋川和洪智之前都是那么做的,此番与许银川和棋在望,他也算死了和定,第60手炮2进3出着,许银川无法避免被兑一马,最终64手马炮兵仕相全对双炮卒士象全双方议和。

  洪智与赵鑫鑫两位攻击派对战,双方以起马对挺卒布阵。布局二人皆摆出下二线“霸王车”强势,赵鑫鑫率先兑车解开僵持局面。其后洪智一车一炮在黑方左翼试图制造骚扰,赵鑫鑫抬9路炮防守滴水不漏。洪智无奈,丢底炮换马再转攻黑方右翼,红车炮配合打掉黑一个底士,不过黑有担子炮防守,并不害怕。

  而后黑携担子炮之势与红兑炮,两人步入残棋形成车马五兵仕相全对车炮4卒单缺士。红物质力量不错,但马在家里不活,赵鑫鑫抓住这个马大做文章,洪智只好拔车回防,赵鑫鑫则以炮换马再巧手兑车,洪智思考兑车后只能留下两兵,不能破城,双方遂罢兵言和。

  国手赛冠军孙勇征执先与万春林上演德比战,双方以中炮急进中兵对屏风马平炮兑车布阵。布局黑直接立窝心中炮,不走从红三路反击的常见路子。这么走按理黑棋攻击速度有嫌缓慢,孙勇征抓牢战机双车双马双炮六大子全线出击,万春林难以防守,黑方节节溃退。红已掌控了大局势,末盘孙勇征一匹骏马如有神助,马五进三、三进四、四进六、六退七,回旋一圈建奇功,强得黑方一支大车,万春林丢车51手认负。

  孙勇征轻取二连胜,李群执黑击败阎文清,孟辰执先取胜郝继超,王跃飞后手击败张江,李群、孟辰、王跃飞与孙勇征同为二连胜积4分领跑。名将吕钦执黑战和赵剑,吕钦等24人同积3分。这轮孙博、张晓平、李少庚、宗永生、李晓晖、许国义、薛文强、谢卓淼、陈富杰、卜凤波也收获了胜利。

  (象棋王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