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里无棋心中有谱 残运会盲人象棋赛记忆力大比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0:14  青年时报微博

  时报记者 管吴澄

  一样的象棋规则,不一样的立体棋盘和盲文棋子。作为本届残运会新引进的比赛项目之一,浙江省残疾人体训中心的象棋赛场格外引人注目。

  盲人象棋最重要的是要比拼记忆力。虽然看不见,但盲人棋手得“心中有谱”,“我对棋盘的各个角落都了如指掌。”26岁的安徽小伙张鹏如此说道。

  专业学棋不到半年 每一步棋烂熟于心

  根据对报名参赛选手的医学分级,八届残运会象棋比赛共分为肢残公开组、盲人组、女子组三个组别,张鹏参加的是盲人组比赛。和大多数盲人棋手不同,张鹏并非先天双目失明。2000年,当时15岁的张鹏在骑摩托车时遭遇车祸而失明。随后的日子里,一次偶然的机会,象棋进入了张鹏的生活。

  “2001年,我在盲校上课时参加了象棋比赛。其实我以前对象棋没有太大兴趣,但那次比赛彻底改变了我对象棋的认识。”张鹏说。

  那天比赛完放学回家后,张鹏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摆弄起象棋来,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其实刚开始也是自娱自乐,去年我参加了安徽省盲人象棋比赛,都没想到居然拿到了冠军。于是省残联的负责人就找到我,表达了进一步培养我的意向。”由于种种原因,张鹏真正系统地参加象棋训练,还是从今年4月开始。国家女子特级大师梅娜收下了这名徒弟,对他进行了快半年的专业指导。

  不同于健全人下象棋, 盲人象棋更重要的拼记性。虽然棋盘上的每一个棋子都有特殊的标记,但盲人棋手在下棋时必须做到“心中有谱”,“我可以记住一盘棋里的每一步,对各个角落都了如指掌。”虽然盲人选手在每下一步棋之后,都会报出自己的步法,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下棋时,我的脑子里随时会出现一个立体的图形。每一步棋都必须记住,一旦忘记了就会前功尽弃。”张鹏说。

  爱K歌爱打扮爱电玩 张鹏始终保持着自信

  象棋赛场上,和其他选手的运动装不同,张鹏一身黑色西服酷劲十足。“哈哈,我是一个注重形象的人。因为眼睛好的时候我学过美术,在色彩搭配上有一套。现在我的衣服都是自己挑的,西服不算什么,我还有皮靴和风衣。”生活中的张鹏很热衷于打扮自己展示自己。这次总共五天的比赛,张鹏带了五套西服过来。

  此外,张鹏还是一个K歌高手。“我比较喜欢唱粤语歌,黄家驹、张学友的都唱。唱歌能缓解压力、释放压力,同时也能让我们保持自信。”就在前天晚上,下了一天棋的张鹏还去KTV高歌了一曲。

  “因为双目失明,我的生活已经很单调了,所以我要寻找一些不单调的东西。”聊到兴头上,张鹏直言自己是一个游戏高手,“我参加过健全人的电玩比赛,你信吗?97格斗,一共1700人参赛,我最后的名次是400多名。”说完自己的一大堆兴趣,张鹏感叹道,“谁不想自己的生活充满乐趣呢?关键还是看自己,你自己都放弃自己,那谁能来帮助你呢?”

  除了象棋运动员的身份外,张鹏还是安徽一家盲人按摩店的老板。不过如今,张鹏已经把店子交给家人打理,自己安心练棋,“我始终对自己很自信。这次成绩可能不会太好,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小贴士】

  盲人象棋的棋盘为立体棋盘,棋盘上设置定位穴、导向槽和盲人盲符。此外,棋子以不同的表面几何形状区分象棋的红黑两方,以易摸的标识设置棋面盲符。盲人象棋比赛基本用时45分钟,每走一步加15秒。(橙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