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心杯韩国先锋乱劫逆转 睿羊优势意识过浓(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20: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第13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在北京韩国文化苑进行了第2局的比赛。本局是中韩先锋之战,中国棋手周睿羊(微博)五段执白3目半负于韩国棋手安国铉三段,冲击连胜未能成功。以下是本局的精彩瞬间。

图1图1

  图1:布局阶段,黑1在下边打入,明显的方向错误。实战白棋往中央堂堂正正出头,黑棋右边模样自动化为乌有。布局周睿羊白棋成功。

图2图2

  图2:后半盘,黑棋三角一手扳的时候,白棋其实直接在二路挡住即可,但实战周睿羊追求高效率的下法,反而给了对手搏命的机会。如图,白棋在1位打吃,看似取得先手,走到了5位的点,但黑棋6位打吃之后,白棋难办,打劫的话,白棋没有合适的劫材。

图3图3

  图3:实战周睿羊白棋在1位夹,意在制造劫材,谁知安国铉下得非常顽强,黑2打吃,做劫。

图4图4

  图4:右边的劫黑棋很重,但劫材却正好是黑棋多一个。如图,黑1冲是被周睿羊忽视的劫材,凭借这手棋,黑棋恰好多一枚劫材,避免了崩盘的厄运。

图5图5

  图5:打上边的劫,黑棋轻松了不少,但当黑棋找1位劫材时,白棋应该解消劫争。黑棋虽然吃掉右上角,但白棋赢劫之后不但目数比角上要大,更关键的是白棋变厚了。这样白棋优势明显。

图6图6

  图6:然而实战黑棋打赢了劫,白棋全盘变薄,右边到下边的巨龙不得不赶紧补棋。此时虽然白棋目数稍好,但黑棋的厚味的作用不容忽视。可惜此时周睿羊还沉浸在优势意识当中。

图7图7

  图7:白棋三角一手二路托过有败着的嫌疑,实战黑棋先手封锁左上,然后再走到9位飞,中央竟然隐隐围出10目空来。此时周睿羊其实已经回天乏术。最终本局黑棋以3目半的优势取胜。

  本局前半盘周睿羊一直下得顺风顺水,以至于浓浓的优势意识形成了惯性。右边的打劫黑棋将局面挽回不少,而周睿羊却没有意识到局面的危险。官子阶段当周睿羊发觉形势不妙的时候,为时已晚。本局劣势下安国铉的顽强令人印象深刻。(周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农心杯 周睿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