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睿羊“追穷寇”险遭翻盘 高尾关键处手软(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8:3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0月11日,第13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在北京韩国文化苑进行。中国棋手周睿羊(微博)在揭幕战执白194手中盘击败日本棋手高尾绅路九段,为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赢得开门红,同时取得了个人在农心杯上的首胜,以下是本局的精彩瞬间。

图1图1

  图1:开局阶段,周睿羊白棋在上边打入,拉开了中盘战斗的序幕。局部黑棋虽然吃掉白棋一子,但棋型笨拙,总体感觉周睿羊白棋可战。

图2图2

  图2:右上白1扳出严厉,实战黑棋虽然在2位靠下,形成转换,但白棋取得先手之后在11位尖冲,黑棋很难吃住白棋,目数损失较大。白棋唯一的担心就是上边有些不好的味道。

图3图3

  图3:中盘阶段,周睿羊如果冷静地在1位飞,补住上边的毛病,则白棋全局简明易下。但在这种大赛的氛围下,想把棋下到最满也是人之常情。实战白棋选择了在先左边攻击黑棋拆二,但有“追穷寇”之感,实战高尾绅路只好选择在上边出招,寻求翻盘的机会。

图4图4

  图4:上边黑棋在1位靠出,白6扳的时候,高尾绅路没能走出最刚烈的下法,实战选择了在7位粘上,让白棋暂时度过难关。

图5图5

  图5:上图中黑棋第7手如果在本图中1位粘上的话,白棋风险不小,如图右边白棋虽然能吃掉黑棋三子,但黑棋11挡住,先吃掉白棋一块再说。白棋角上尚有毛病,无法净杀黑棋右边,这样下,局势相当混乱。

图6图6

  图6:实战黑棋三角一手粘住失去了放手一搏的机会,白3先断是为了不被对手先手封锁的苦肉计。实战黑棋12手封住白棋,之前的孤棋已经变成了厚势。虽然这一段战斗黑棋收获明显,但白棋得到先手,在13位做活,仔细判断下还是白棋稍好的局面。

图7图7

  图7:白棋三角一手尖的时候,高尾绅路出现了错觉,黑棋在1位靠,被白棋2位冲断,双方的厚薄和攻守地位瞬间颠倒过来,白棋一举确定胜势。最终本局进行至194手,周睿羊中盘获胜。

  本局前半盘周睿羊在战斗中取得了一定的优势,但在他对上边黑棋手段的严厉性有些误判,致使局势一度变得混乱。好在高尾绅路在关键时刻的手软让周睿羊度过难关,后面周睿羊及时调整了心态,稳扎稳打,抓住对手的失误一举获胜。农心杯这种赛制的比赛,往往是第一盘最为难下,心理压力也是最大。周睿羊今天在险些被对手翻盘的局面下,顶住压力,并最终取胜,在心态上的收获恐怕远比这一盘棋的胜负重要。期待周睿羊从此走出“外战外行”的怪圈。

  (周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周睿羊 农心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