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杰成功碎石古力灭佛 三星杯3名中国棋手闯进八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5日04:33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范遥)昨日,第16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在韩国大田战罢,两场罕见的超级对抗均以中国棋手取胜而告终,古力击败李昌镐,孔杰(微博)击败李世石,加上陈耀烨,三名中国棋手闯进八强。  

  大力灭佛

  日本军团早早出局,十六强战成为中韩八对八的捉对厮杀,这轮被称作“中韩全面对抗”的比赛中,要数古力对李昌镐、孔杰对李世石这两场大战最受瞩目,李昌镐和李世石都是三夺三星杯的棋手,古力和孔杰则是最近两届三星杯冠军得主,事关夺冠走势。

  卫冕冠军古力在赛前充满期待:“我想为自己再增添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我还从没品尝过在世界大赛中卫冕的滋味。”虽然李昌镐自2005年夺得春兰杯后再也没能染指世界冠军,但古力认为李昌镐老而弥坚,“李昌镐状态不如以前,但要想击败他绝非易事。”

  此前两人相遇十四次,李昌镐九胜五负占优。谁也没料到,原本低迷的“石佛”焕发青春,在中盘战斗阶段下得相当强硬,古力在随后引爆大战并且获利,虽然处于劣势,但李昌镐还是在读秒的情况下死灰复燃,一举导致棋局回到细棋局面。不过“石佛”在最后官子阶段出了错误。棋至第295手,古力半目险胜。

  小美碎石

  与古力相比,抽到李世石的孔杰更为艰难,虽然在以往战绩六胜七负不算劣势,但近来赛事频繁让孔杰颇为忐忑,“最近连续比赛,身体疲惫,比的不光是棋力,更是体力啊!”

  毫无疑问,李世石是本届三星杯头号夺标热门,今年连续收获BC卡杯和春兰杯冠军,他是目前围棋界唯一的世界大赛双料冠军。虽未提出夺冠目标,但也说了争取击败孔杰。

  这场大战也延续着近年来双方对垒极其相似的过程:孔杰在开局阶段非常主动,李世石早早被困,中盘战斗里,李世石表现强悍,孔杰只能避退三舍,稳固优势。最后阶段,李世石步步紧逼,局面大优的孔杰稳守反击,没有留下什么机会,心有不甘的李世石至312手投子认输,孔杰得以成功“碎”石。

  赢下最强对手,证明了自己“遇强不弱”的超一流实力,孔杰也心情大好,他在赛后更新微博称,“赢下李世石是个好的开始,现在开始恢复体力,继续加油!”

  豹头仍在

  参战的八名中国棋手中,除了古力和孔杰,其他六人都是“豹字辈”棋手。被寄予厚望的“青春战队”集体失意,唯有“豹子头”陈耀烨顺利晋级,李喆、彭立峣、檀啸、郭闻潮和李轩豪均落败出局。

  目前“豹字辈”棋手垄断着国内所有的冠军头衔,古力和孔杰这两位世界冠军在国内空无一物,这也让人对这一代充满希冀。不过,此番参加三星杯十六强战的“豹字辈”并非最强阵容,领军人物朴文垚和目前国内等级分第一的周睿羊没能出战,江维杰、柁嘉熹和古灵益等一流棋手也在此前战斗中落败。

  “青春战队”硬度不足也导致比赛结果不尽如人意。世界大赛经验较多的陈耀烨击败了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金庭贤,为中国最先拿下胜局,但其他五人均草草倒下。韩国媒体认为,尽管韩国在八强中占据五席,但李昌镐和李世石在“四巨头对决”中惨遭淘汰,战斗力明显下降的韩国队夺冠形势堪忧。经抽签,八强对垒已出炉,古力和孔杰分别挑战金志锡和罗玄,陈耀烨对阵李映九,另一盘韩国内战是朴永训对元晟溱。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三星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