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僵尸流惨遭痛击 孔杰失误令众人虚惊(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17:0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0月4日,第16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在韩国落子。中国的孔杰(微博)九段执白中盘击败韩国的李世石九段,昂首晋级八强。

1

  图一,孔杰执白VS李世石。僵尸流惨遭痛击!序盘黑1抢大场有些托大,左下方白2刺十分严厉,黑棋3以下被白4分断左下一子明显不利。此后李世石似乎思路混乱,好像是要刻意弱化左边黑4子的价值,但被白棋封锁吃掉又太大,自身却一无所获,难道这就是李世石著名的“僵尸流”?

2

  图二,崩溃的局面。黑1在上方接想得个便宜,但被白2扳后从外面先手封锁,黑棋痛苦不堪。此后白10长似乎应先在12位冲,此后再冲次序有点别扭。即便如此,李世石仍然在13位抢先脱先,至白16刺时,黑棋左边5子棋筋含在白棋嘴里,下边残子想跑又动弹不得,几乎是已经崩溃的局面。

3

  图三,孔杰的强攻。白1点时机很不错,黑不敢让白在2位冲,因此只好2位接住。白3提好手,黑4接应纯属迫不得已,随后白5对黑棋发动猛攻,黑棋数子想顺调出头已经不可能,一场激战已经不可避免。

4

  图四,天下劫。白1位扳时黑2位扳是局部最强手段,白3挡住后至黑8一路扳打,双方局部形成天下劫。如若没有这种变化,黑棋将无法阻止白棋局部成活,中央黑龙生还也就无从谈起。不过就局部劫争而言,黑棋负担很大。

5

  图五,孔杰简明优势。白1提劫,黑2扳寻劫时孔杰选择3位解消劫争,黑4吃通棋筋后大龙宣告做活,白5长后,白棋实地多又厚,孔杰简明优势。

6

  图六,重大失误。下方黑棋数子被白棋冲断后,孔杰本可以一锤定音,当黑4弯时白5直接在7位团便可。但实战中孔杰出现错觉,5位一路点时遭到李世石6位一路扳的绝妙反击,最终不得不放黑棋12位吃两子做活,损失20目左右,令观战者们惊出一身冷汗!但即便如此白棋还是优势局面,可见此前孔杰优势之大。所幸此后的棋局进程中孔杰没有再给李世石丝毫翻盘机会,最终孔杰312手中盘获胜,昂首晋级8强。

  (张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三星财产杯 孔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