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棋女王战本战上演世代对决 里见三冠新构想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00: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9月28日在关西将棋会馆举行了第5期将棋女王战本战一回战的对局。里见香奈女流三冠(女流名人、女流王将、仓敷藤花)对阵矢内理绘子女流四段。结果当天17点25分,里见三冠176手取胜,进入了2回战的较量。

  现年19岁的里见三冠是将棋界新一代的王者。最近三年席卷女流棋界,连夺女流棋界五大头衔中的三个头衔,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王者。而今年31岁矢内理绘子则在三年前一度君临女流棋界,而在里见抬头后就饱受打压,退居二线。这局可以说是女流新旧王者的对局,是女王战1回战的瞩目局。

  本局是双方在正式比赛的第十局对局,之前双方对战成绩是里见6胜矢内3胜,矢内处于劣势。

  比赛是各3小时,在女流比赛中属于时限较长的棋战。序盘,里见祭出得意战法“好心情中飞车”,而矢内则使出了自己全盛时期的得意战法居飞车穴熊。很快局面就起了变化,里见在24手走了4二飞!把本来在5筋的飞车突然转向4筋,可以说是没有前例的,里见新构想。此后矢内里见都频频长考。局面还一度陷入了僵持的千日手局面。但先手的矢内不甘心和棋,积极打破。里见也积极发动进攻,双方很快交换飞车,然后互相打入,成龙。然而,中盘矢内出现误算,里见一举抓住机会,占据主动,并发动了更猛烈的进攻。但矢内依仗穴熊的坚固,也开始慢慢采取了反击,终盘局面一度混乱。最终双方都突入1分钟读秒,战斗进入白热化。

  但在读秒中矢内走出缓手,以终盘力闻名的里见没有错失机会,一气拿下。取得了宝贵的1回战胜利,进军次轮,距离女流棋界最高宝座——女王又进了一步。此前里见在女王战最好的成绩仅是8强,下一局她能否突破历史?

  女王战,女流棋界最高级别棋战之一,完全公开赛,业余棋手、奖励会棋手皆可参加预选。最后有16人可以进入本战,本战采取淘汰制,最后优胜的人可以挑战前一年的女王,女王奖金500万日元。现任女王是上田初美女流三段。

  (空悠悠)

  本局动态棋谱:

  

分享到:

相关专题:日本将棋报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