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陈毅杯中国围棋大奖 最佳棋手候选人:古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11:28  新浪体育微博
古力九段古力九段

  首届陈毅杯中国围棋大奖 最佳棋手候选人:古力

  古力九段(七次世界冠军获得者)

  古力九段,1983年2月3日生于重庆。6岁学棋,12岁破格进入重庆队成为专业棋手。1995年入段,同年入选国家少年队,2006年4月直升九段。1995年,少年古力凭借世界青少年围棋赛冠军入选“全国十佳少先队员”。2009年6月当选“重庆城市形象代言人”。在棋坛更是屡获殊荣,先后获得国内各项杯赛和头衔战冠军,创造“大满贯”纪录第一人。截止目前,他已经七夺世界冠军,同样创造了其他中国棋手无以企及的纪录。

  古力的成长,离不开其父亲的特殊教育和重庆棋界的特殊培养。1999年中国围甲联赛创办,年仅16岁的古力即被推上主力棋手的位置,和队友一起夺得首届中国联赛冠的军,并开启了六连霸的伟业,创造了历史。此后古力就不断成为改写中国围棋历史的优秀棋手——2001年他夺得了自己首个头衔“新人王”并在之后的中韩新人王对抗中胜出,开启了自己番棋决赛和双边对抗连胜的时代。在中国围棋历史最为悠久的“天元”和“名人”两大头衔战中,古力分别刻上了“六连霸”的印记,以此发端先后夺得所有杯赛的冠军,从2003年登上职业等级分榜首位置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鲜有被对手撼动的记录。

  在中韩棋界竞争激烈的年代,被外界寄予厚望的古力也曾一度陷入“外战外行”的困境。但从2006年第十届LG杯决赛3比2战胜队友陈耀烨(微博),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开始,古力扬帆远航:2007年首次把中国人创办的职业围棋大赛春兰杯留在中国;2008年成功终结了韩国棋手对历史最悠久的世界大赛富士通杯十连冠的记录;2009年古力迎来丰收的一年:第4届丰田杯决赛再度完胜队友朴文尧;随后在万众瞩目的“千年之战”——第13届LG杯决赛中,古力不畏客场作战的艰辛,完胜当时不可一世的强敌李世石;5月又在首届BC卡决赛中力克韩国骁将赵汉乘,一年之内连夺三个世界冠军!2010年年底他又在第15届三星杯决赛中战胜韩国对手,第七次捧起沉甸甸的冠军奖杯,成为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棋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常昊 陈毅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