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52期将棋王位战最终局 决战落幕羽生王者再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4:45  新浪体育微博
第52期将棋王位战最终局决战落幕羽生王者再临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万众瞩目的日本第52期王位战七番棋第七局,羽生善治二冠后手在一场相穴熊大战中116手战胜广濑章人王位,获得本次系列赛的优胜。

  羽生夺回了失去已久的王位,这是他第13次获得该头衔。在成就自己的三冠王之时,他也追平了原本有大山康晴十五世名人所保持的七大头衔获得数80个的历史第一记录。

  9月12至13日,历经两个多月的激战战成3比3平的第52期王位战七番棋终于迎来了最终局的较量,地点依旧是神奈川县泰野市的“阵屋”。本局重新振驹,由广濑王位先行。广濑王位在最终局中用出了自己的得意战法四间穴熊并不意外。在此前的王位战第四局的对决中,广濑王位曾对羽生祭出四间穴熊战法并取得了一场完胜。第六局,羽生在面对广濑的四间穴熊时无奈地选择了强行振飞避其锋芒,几经波折最终获得一场胜利。而更早之前,羽生26年对振飞车穴熊的不败神话正是被广濑终结。

  此局对决的最大看点毫无疑问是后手羽生会选择怎样的战法。羽生究竟是选择居飞车穴熊来获得一场堂堂正正的胜利,还是继续避开广濑的锋芒强行振飞?随着8四步一着落下,这一疑问得到了回答。羽生坚决地选择了居飞车穴熊战斗。

  本局动态棋谱:先手(▲)广濑章人王位,后手(△)羽生善治二冠。

  

  开局的局势处在平稳进行中,不过第28手羽生避开了第五局败北时的走法4四银,转而选择了4四步这招较为传统的走法。行至39手,羽生果断选择封手,第一日的比赛就此结束。

  第二日,立会人森鸡二九段将手中的封手解封。毫无疑问的一手4二银使得局面依旧在有过先例的局面之中进行。在一系列的交换之后,羽生于第58手放出强手4一香,在防守的同时也为日后进攻对手四筋位做了准备。第62手的4二飞更是展现出了羽生超群的大局观,原本在9二位看上去没什么作用的飞车突然就成为了攻防的利器。

  此时的局面已是广濑劣势,不过年轻的王位显然不会轻易放弃。在他的顽强防守下控室也表明了当前并没有明快攻击手段的看法。然而羽生第96手4七步一出,先手无论如何都无法阻止后手实现成步。

  随着羽生第116手8四角捉飞车并同时有诘玉手段的一着,广濑轻按驹台投子认负。此役过后,羽生持有的头衔数也成为了3个,他也因而超过久保二冠成为了将棋界目前持有头衔最多的棋士。同时,这一战还让羽生将与广濑的历史战绩扳为4-4平。

  第52期王位战就此落下帷幕。这是一场不能被遗忘的对决,在成就了久经考验的棋界霸主羽生的辉煌纪录的同时,也展示了广濑这位新生代棋士与其所推崇的四间飞车战法的强大。这位现代振飞车的年轻王者的前途无可限量。

  (叉帝)

分享到:

相关专题:日本将棋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将棋 羽生善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