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支持共促北京卫冕象甲 张强:未来竞争依然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4:01  新浪体育微博
象甲闭幕式北京队领奖(摄影:樊璐璐)象甲闭幕式北京队领奖(摄影:樊璐璐)

  新浪体育讯     2011年北京象棋捷报频传,实现了全国象棋团体赛男子和女子的双双卫冕,其中9月北京威凯建设象棋队成功卫冕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冠军,成为自2003年全国象甲联赛揭幕以来首支蝉联冠军的队伍。毫无疑问,北京象棋队是这两年象棋最成功的队伍,除了自身实力的强大以及教练队员的努力外,北京体育局的重视、宽松而有效的队伍管理也是北京象棋队成功的重要因素。

  日前,笔者来到北京棋院拜访了北京象棋队。在北京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棋院新训练办公楼于2009年末建成,位于和平门地区,交通便利,但并不紧邻繁华路面,保证了安静的训练环境。象棋队训练室位于棋院四楼朝南的一间大房间,宽敞明亮,训练室布局简单而大气,一侧是专门用于摆棋的桌椅,另一侧则放置方便队员上网训练的电脑。走进训练室的时候,唐丹正在电脑上练网棋,另一位女队员刘欢也在埋头摆棋,不过并不见男队员身影,主教练张强解释说:“卫冕象甲冠军后队员们都各自放松,蒋川(微博)正在美国做普及象棋的活动,其实平时我们也不要求队员必须参加训练,棋手保持一个放松的环境很重要。”

  回顾今年象甲的征战,张强说:“在卫冕联赛的过程当中,一头一尾两个赛会制北京队发挥出色,网上有评论说北京队到了鄂尔多斯就像打了鸡血,两眼发亮。不过联赛中间几场有些波澜,蒋川前半程1胜10和,王天一由于生病以及学业原因,一度也三连败。后半程大家及时调整状态,蒋川也重新回到连胜脚步,大家齐心合力,在最后一个赛会制取得3胜2主场和的战绩,反超黑龙江,并顶住其他对手的压力取得冠军。”

  对最后赛会制决战过程张强记忆犹新:“我们先赢了浙江,当时浙江排在第三位只差北京两分,中残局王天一和王跃飞双双突破对方防线,为北京队锁定胜局,也摆脱了浙江队的追赶。倒数第三轮对上海,我和蒋川都有胜机,但都没把握住,错失提前三轮夺冠。随后对黑龙江是夺冠的一战,他们在最后一个赛会制没有比好,从领头羊位置跌落到落后北京4分,我们只要客场打平就能夺冠,北京棋院领导和威凯领导都赶到现场给大家鼓励,比赛中看得出黑龙江对布局都做了准备,但我们打破常规,应付得当,郝继超对我强攻,但他心态有些失衡,中间一步推车抓炮一点作用没有,这盘棋赢下后基本冠军到手了。随后王天一击败陶汉明,蒋川王跃飞都与对手成和,我们顺利夺冠。”

  最终轮时冠军归属已与胜负无关,北京队依然派出主力队员迎战广东,张强表示联赛其他名次争夺依然激烈,北京为了保证公平比赛仍尽力去下,最后北京战和广东,其中蒋川和许国义激战引发了网上的加大关注。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苑振洲在比赛现场祝贺北京象棋队成功卫冕。在象棋团体赛36年(其中象甲9年)历史上,广东夺得15次冠军,上海7次夺冠,河北、湖北、辽宁、火车头各两届,江苏和黑龙江各1届,北京连续两年夺冠意义重大,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北京象棋一直处在全国中游的地位,如今已然跻身象棋劲旅行列。

  近年来,北京市体育局对北京象棋队给予了大力支持,除了新棋院极大改善了棋手训练和生活条件外,还在队伍建设方面有很大投入,先后引入了蒋川、唐丹、刘欢、金波等队员,使棋队人员逐步配备齐整。以窦长明为院长的北京棋院领导班子一贯重视运动队建设与发展,得力的指挥和超强的服务意识,使队伍不断成长起来。北京威凯建设公司自2008年以来,一如既往冠名赞助北京象棋队至今,可谓棋队的坚强后盾。并逐年增加赞助资金,提高奖金幅度,激励了全队的斗志。

  北京象棋队目前年龄结构非常理想,队伍稳定,在未来几年有望继续领跑国内象棋棋坛。张强展望说:“现在形势好一些但仍然不敢有丝毫松懈,广东上海等老牌强队以及浙江等年轻队伍都非常有实力,包括接下来的智运会等比赛都将有很激烈的竞争。”

  (王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