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阮露斐:怎样保证下棋学业兼顾 读书促进棋艺提高

  

  晶报(微博)记者 高志明/文 成江/图

  昨天,“雪花杯·深圳特区报(微博)”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进入了第六个比赛日。参赛的12位国际顶级棋手当中,有一位博士生,她就是正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商学院攻读博士的阮露斐。去年获得世锦赛亚军,让阮露斐一炮走红,从而获得了参加国际棋联大奖赛的机会。不过,在接受晶报记者专访时,阮露斐表示,下棋并不是她想要的人生,“出来当当老师也不错”。

  晶报:叶江川评价你时,说你下棋和学业兼顾,这种成功不可复制,你怎么看?

  阮露斐:如果说我这样算是成功的话,那么要做到下棋和学业两不误的确需要一定先决条件。第一必须要聪明,当然这并不是最关键的;第二就是要有超强的自控力,我小时候自控力特别好;第三,要有超群的毅力,每个人都有爱玩的天性,但学习时必须要好好学习;第四,要靠天时地利人和。

  晶报:你小时候是如何迷上国际象棋的?

  阮露斐:我6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最初,我在四五岁时学会了中国象棋,很多小男孩都下不过我,于是我妈打算送我去专门学一学。我妈认为,学啥棋都一样,我喜欢中国象棋,最终学的却是国际象棋;她也想不到,阴差阳错之下,差一点培养出了一位世界棋后(去年世锦赛决赛输给侯逸凡拿了亚军)。

  晶报:你什么时候开始以读书为主?

  阮露斐:我在2002至2005年是以下棋为主,当时进了国家队,成绩并不理想。2005年,我果断作出决定,再回去读书。高考之前,我参加了清华大学的特长生冬令营,清华大学承诺以体育特长生的成绩录取我,没想到我最终高考成绩还不错,高出一本线20多分。

  晶报:最终促使你作出改变的原因是什么?

  阮露斐:当时,我感觉下棋并不是我想要的人生,只有读书才能找到自我。而我父母都是大学老师,我觉得一个女孩子肯定要读大学,出来当当老师也不错。于是,我考上了清华大学,目前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商学院读博士。

  父母全力支持

  晶报:你做出各种决定时,父母是一种什么态度?

  阮露斐:父母一直特别支持我。我下棋、上学、出国,特别是在我作出重大决定时,父母都帮我权衡利弊,分析得失。事实上,我的很多决定也受父母影响,比如我想做老师,因为我爸爸是大学老师,我妈妈以前也是。

  晶报:在你做职业棋手之后,父母有没有陪在身边?

  阮露斐:我从小就很独立,自从我转为职业棋手以来,每次比赛我都是一个人在战斗。比赛完了后,我第一时间和父母打电话,如果在国外比赛就选择视频的方式和父母沟通。

  读书促进棋艺

  晶报:书读得越多,你是不是感觉棋艺反而越高?

  阮露斐:的确如此,下棋和读书并不矛盾,还可以相互促进。我2005年考上清华大学后,排名全国前十位;2007年,在全国选拔赛中我赢了诸宸之后一路过关斩将拿了冠军,当年代表中国队出战,赢得了首届国际象棋世界女子团体锦标赛冠军。我棋艺两次飞跃都是在大学,因此,自信心有了大幅提高。

  晶报:读书和下棋肯定会有时间冲突,你是如何处理的?

  阮露斐:碰到大型比赛时就请假,等比赛完了后自己再回学校补课。比如去年的世锦赛,我跟我的导师请假,说参加国际象棋一个很重要的比赛,没想到拿了一个亚军。因为这次亚军,我获得了参加国际棋联大奖赛的机会,再找导师请假。他表示,只要我能够通过明年1月份的博士资格考试就行了,并不反对我参赛。

  晶报:现在你下棋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阮露斐:我现在是有选择地参加一些比赛,基础是以前打下的,都是以前的功底。我每次比赛之前并没有特别去做一些准备,正常情况下,心态放平就可以了。因为我对自己要求不高,所以没有比赛的压力。

  晶报:未来,你对自己的规划是什么?

  阮露斐:有比赛时就好好下棋,没比赛时就安心读书。我想,应该很快不会参加职业比赛了。未来,下棋对我来说应该是一种业余爱好。如果说,以前学业帮了我的棋,未来,下棋会促进我学业的精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阮露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