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围棋一姐归来 建桥杯五年轮回张璇复仇宋容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17: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9月11日北京消息,第九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半决赛在中国棋院落子,张璇执黑2又3/4子击败宋容慧晋级,将在三番棋决赛中与曹又尹争夺冠军。九年建桥杯仿佛一个轮回,都在以为老将时代结束之际,昔日的“一姐”回来了。五年前,张璇一2又3/4子的劣势输给宋容慧,建桥杯五连霸的梦想破灭;五年后,张璇以同样的目数复仇宋容慧,建桥杯五冠的梦想再度起航。

  建桥杯见证了中国女子围棋一段不算短的历史,前4届张璇4连冠,为老一代棋手延续了辉煌时代,这期间,中国女子围棋刚刚开始新老交替,但不论是郑岩(微博)、黄佳这批中生代棋手,还是鲁佳(微博)等新人,都还无法在建桥杯中撼动“一姐”张璇的地位。当然,新人们在逐渐成长,她们已经在国内棋战中崭露头角,对华学明、叶桂等老棋手发起冲击,2005年起全国个人赛已是年轻人的天下,王祥云、宋容慧相继获得全国冠军,建桥杯也要迎来改朝换代的时刻了。

  2007年8月15日,第5届建桥杯本赛首轮开战,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新科全国个人赛冠军宋容慧2又3/4子击败张璇,建桥杯张璇时代宣告落幕。就在同一轮,华学明、叶桂分别不敌唐奕和王祥云。本届建桥杯成为新老交替的风水岭,不仅成为张璇个人时代的终结,也成为老将时代的终结。从此一直到第8届建桥杯,赛事完全由年轻棋手主宰,老棋手尽管年年参赛,但进8强都显得困难重重,四强中除了“准老将”郑岩的身影,其他皆为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张璇甚至在这4届建桥杯中一盘未胜,无论从预赛打起还是从本赛打起,均首轮出局。

  但一切并没有结束。

  第9届建桥杯如约而至,随着43岁老将张璇的几乎完美的表现,本届比赛成为最戏剧化的一届,张璇以轻松的心态坚持参赛,展现了出色的状态,打勺子的反而成了那些年轻的对手,张璇一路过关,袁一田、潘阳、王祥云、陈一鸣纷纷成为手下败将。张璇时隔5年再次遇到宋容慧,同样的黑胜2又3/4子,只不过这次执黑的是张璇。

  三番棋决赛张璇将迎战曹又尹,尽管张璇表示自己现在是下手位置,但以她现有的状态,击败曹又尹再度称霸建桥杯并不是一个奇迹。

  (王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建桥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