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星增:围棋比象棋平等自由 呼吁围甲增加女子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3:20  新浪体育微博
周星增在建桥杯开幕茶话会上侃侃而谈周星增在建桥杯开幕茶话会上侃侃而谈

  新浪体育讯 看惯了男子棋战的金戈铁马征占杀伐,且让我们品味女子比赛的清丽明艳。创办已九年的“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在这一年的中秋前夕如约而至,9月9日上午十点,中国棋院二楼比赛大厅,简洁而温馨的开幕式预示着正赛的即将开始。

  为了给女棋手们搭建一个更好地交流、沟通平台,更好地改进比赛,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回报赞助商,九年前“杯酒换比赛”,一手开启建桥杯的华学明七段在本届比赛再次创新。将开幕式改作茶话会模式,四排围成一片方城的桌子,精致的饮料、甜点、月饼,16名参加本赛的女棋手与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刘思明、王汝南、华以刚等棋院领导畅谈闲坐,汇聚一堂。

  作为赞助方,周星增先生首当其冲接受记者提问,在谈到赞助围棋的收获时,周先生首先半是客套半露真心的表示,从老棋手那里,学到了做人,从青年棋手那里,看到了拼搏的精神。身为一名企业的管理者,职业棋手们对每一目棋锱铢必较的习惯亦是管理一个企业所必备的。此时,已经打开了话匣子的周先生愈加侃侃而谈,大谈围棋最可贵之处莫过于其平等精神。周星增喜欢围棋人所共知,他自称象棋下得其实也不弱。相较于等级森严、繁文缛节的某象棋,围棋的每一颗棋子天生平等,不会因为某一颗棋子的阵亡而导致棋局强制结束,亦不会出现某几种棋子的活动范围被死死限定的咄咄怪事。一个不平等的社会,会压抑创新、压制年轻人的成长。而在我们当下这个社会里,最缺乏的,亟待改进的,正是平等。

  随后,周星增先生表示,在建桥杯即将迎来第十个年头之际,初步计划届时会推出建桥杯的十年优秀对局精选以示纪念,也让棋迷朋友们在饱览世界顶级棋手对局之余,领略下女棋手们独特的技艺。周星增再次重申将建桥杯至少坚持至自己退休,甚至期望自己的后代能以应明皓先生为榜样,在赞助围棋的道路上子承父业。当前四届冠军张璇表示希望自己在这一届可以走的更远时,周先生又插了一句“含金量十足”的话,如果张璇能够再夺建桥杯的话,他将为五次夺冠的张璇打造一座纯金的建桥杯冠军奖杯。

  随后,重量级话题,围甲增加一台女棋手的提议再次被提出,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如果女棋手得以进入围甲,收获的不仅仅是每年的22次对局,更能增强家长们支持女孩子学棋的信心。与会的记者棋手们纷纷称是,此时周星增先生“趁热打铁”,既然刘思明主任在场,不妨请他对此提议做个表态。刘主任接过话头,对于女棋手进军围甲亦表示支持,只是涉及经费、胜负计算甚至主将制的存废,诸多变革,非一日可以功成,围甲赛场出现女棋手们的身影,尚需时日。

  推心置腹的半个小时眨眼过去,本应于10:30开枰的比赛已然被推迟些许分钟。在主办者的提醒下,女棋手们随即整装肃容,投入比赛之中。

  (刃丛舞,周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