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宸:可能朝教练方向转变 外出比赛和女儿互相牵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8:0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9月5日,是诸宸小女儿恩莹的4周岁生日。“恩娴和恩莹离开才几天,居然想得落泪了。”她在博客上写道。两个女儿由于开学已经先行回卡塔尔了,而诸宸目前正在深圳参加“雪花杯·深圳特区报(微博)”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

  心中牵挂女儿

  昨日,记者赛后采访了诸宸,一件简单的T恤、一件阿迪达斯粉红色风衣、一条简单的牛仔裤、运动鞋、香奈儿手提包,一身休闲装束。她脸上未施粉黛,长直发随意地在脖子后一扎,但浑身上下依然散发着清秀典雅的气质。和十几年前那个眼中只有棋的诸宸相比,现年35岁的诸宸,有了爱人有了家,还有了两个美丽的小天使,身上多了一层母性的光辉,更加有韵味,更加吸引人。

  她和“二十世纪阿拉伯最佳棋手”穆罕默德喜结连理后,两人有了两个爱的结晶,7岁的女儿恩娴和4岁的女儿恩莹。无论走到哪,她的心中都有了温柔的牵挂。

  “外出比赛,我想着女儿,女儿们也牵挂着我。”提起女儿,诸宸满脸是笑。每年,诸宸都带着女儿回温州度暑假,看望外公外婆。这次,她们住了两个月,女儿们回去上学了,诸宸过来深圳参赛。虽然仅仅分别了几天,恩娴却总吵着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呢?”爸爸告诉她,妈妈比赛去了,比完了就回来。恩娴点点头,但过了一天,又重复一遍这个问题,“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呢?”诸宸述说着,脸上满是当母亲的幸福:“才分开了几天,她已经追问好几次了。”

  跨国恋水到渠成

  诸宸,拥有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和男子特级大师双料称号,她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少年、青年、成年赛事上都获得世界冠军的棋手。在事业的高峰期,她遇见了爱情,一场轰轰烈烈的异国恋。

  “两个人国籍不同、文化不同,在一起其实还是有很大的阻力的。我们恋爱了六年,中间也试过分开但是都没有成功。拖的时间太长了,人总是需要做一些决定,两个人最终下决心稳定下来才结婚的。”诸宸回忆道,“在结婚之前,我还没有去过卡塔尔,是结婚后才过去的。现在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一大家子,也挺热闹。”

  现在,老公、两个女儿,成就了诸宸幸福的家。两个女儿都非常聪明,大女儿恩娴上小学二年级,读书非常好,成绩一直是班上前几名,小女儿在上幼儿园。两个可爱的混血宝贝都会讲多国语言,中文、英语和阿拉伯语。“我自己反倒不行,阿拉伯语口音很重,女儿经常都笑我。”诸宸笑着说。

  考虑转型当教练

  要说初为人母时,诸宸还曾在练棋和照顾女儿间有过摇摆,那现在,她的心已经越来越倾向于家庭生活,为她做了决定。“现在下棋感觉力不从心了,主要是心态和以前不同了,以前的眼中只有棋,而现在丰富了很多,”诸宸说,“像我朋友说的,我现在的目标就是‘下棋马马虎虎,偶尔下出一两盘好棋就可以了’,开心快乐地下棋。”

  诸宸告诉记者,这次深圳大奖赛比完后,她还有一个欧洲俱乐部赛和一个大奖赛。“以后下棋肯定会越来越少,下完这些比赛之后,接下来我不怎么下了。就是说,我也不参加国际顶尖级别的大赛了,最多下一些公开赛之类的比赛。”诸宸透露,将来,她可能朝着教练的方向转变,争取更多时间呆在卡塔尔,陪伴家人,努力当一个“三好生”:好妈妈、好女儿和好老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诸宸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