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川:期待和许银川番棋战 我在求胜欲望方面强些

  两年前,成为第一个打破“岭南双雄”吕钦、许银川十几年来垄断“(等级分)一哥”之位的棋手;一年前,在全国个人赛拿到冠军,成为中国象棋新一任棋王;今年,作为主将助北京队成功卫冕全国象甲冠军,并蝉联“胜率王”

  9年前没人想到,“绿林”出身的浙江少年蒋川(微博),会成为今日棋坛的“一哥”。这位目前国内象棋等级分排行第一的在位全国冠军,迄今已创下等级分超越2700分、闭目棋1对20、一盘对局长达272回合的象棋史上纪录。日前,蒋川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变身“一哥”秘诀

  2709分,这是象棋手自设立等级分制后所获得的最高分纪录,即便之前雄霸棋坛10多年的吕钦、许银川都没能达到这个高度。蒋川告诉记者,他能够成为象棋界第一位突破2700分大关的棋手,秘诀就是多参赛———一年中不管什么比赛,专业的业余的他都参加,可谓“大小通吃”。为此,吕钦、许银川都戏称他是棋界的“劳模”。

  蒋述:在没拿全国冠军前,我的确参加了很多业余比赛以及一些地方邀请赛,目的就是积累经验。这么多年下来,给我带来的收获非常显著,最主要的是加强了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哪怕是和业余棋手比赛,从中也可以找到值得学习的东西。

  至于能够保持较高的胜率,我想原因在于,我对每盘棋都很在乎,都会全力争胜,即使比赛没成绩了我也不会放弃,争取把每一盘棋下好。

  打破“千年老二”魔咒

  今年27岁的蒋川棋路坎坷,在他步入职业棋坛后,曾有四年时间陷入令人不可思议的亚军怪圈之中———2004年、2005年、2007年全国大师赛亚军;2005年亚洲名手赛亚军;2006年全国象棋赛亚军;2007年世界象棋大师赛亚军;2008年世界智运会快棋赛亚军……一连串的亚军,不令让蒋川落了个尴尬的“千年老二”外号,还使他一度心灰意冷。

  蒋述:那段时间总拿亚军,真是邪了门了,就连妈妈都向我建议,“要不要改个名字换换运气?”说实话,我也闪过动摇的念头,但最后都被信念所击倒。当时我的信念就是: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肯定失败。

  2008年11月,我等待了多年的机会终于来了———在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上,我力压许银川、洪智、吕钦、赵国荣、赵鑫鑫(微博)等众多高手,以4胜5和的成绩终于拿下冠军。当时我表面很平静,内心却很想哭!

  两次泪洒赛场

  早在2002年,蒋川就已是一名年轻的象棋大师,但从大师到特级大师,他却走过了八年的漫漫长路……

  蒋述:我至今只有两次在赛后流泪。第一次是2002年的全国体育大会,我后手首次赢了胡荣华(微博)老师,当时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因为胡老师一直是我的偶像,而且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和他交手。这届体育大会我拿了第三名,它也成为我棋艺生涯的重大转折点———赛后我被北京队主教练张强看中,正式招进北京队,从此结束了我的业余棋手生活。

  第二次就是去年个人赛拿到全国冠军,终于达到了自己的目标之后,当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第一反应就是跑到张强老师那里,把喜讯告诉他,然后我跑回房间,把门关上,和妈妈一起痛快地哭了一场。当时我的幸福感,真的难以形容。

  敢与许银川比高

  2009年年初,蒋川以6分之优超越许银川,成为第一个打破“岭南双雄”吕钦、许银川十几年来垄断“一哥”之位的棋手。

  蒋述:许银川一直是我学习和追赶的目标。1995年,他曾在我的家乡和我下过指导棋,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现在他的棋艺还是很有内涵的,所取得的成绩仍是我努力的目标。

  我不敢说自己已经超过了许银川老师。他的技术已经达到一个很扎实的境界,到现在仍没有落后。我们要说有差别的话,我在求胜的欲望方面要强些,他求胜的欲望或者说激情可能有所下降。

  对于和许银川老师的番棋较量,我很期待。如果真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会非常努力地下好(比赛)。我认为双方的水平应该比较接近,出现一面倒、提前结束比赛的概率比较小。

  羊城晚报记者 葛万里(发自鄂尔多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蒋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