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扛过三大危机北京象棋队终创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5:32  新浪体育微博
北京队主帅张强在比赛中北京队主帅张强在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9月7日,“伊泰杯”2011第九届象甲联赛在鄂尔多斯落幕,最终卫冕冠军北京威凯建设象棋队以二十战10胜5主和3客和2负(2轮空)积41分的优异战绩勇夺桂冠,成为象甲史上首支实现蝉联的队伍,也是北京体育界最近数年唯一联赛连冠之师。

  有所谓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在御林军今年创造蝉联历史之前,前八届象甲联赛当中均无一队能卫冕成功。象甲开始于2003年,上海队夺得首届桂冠,广东于2004、06、08这三个偶数年夺得三冠,湖北于2005、09年两度折桂,上海队07年再夺一冠,去年2010年北京首度称王。

  从简单的数字中可以看出,前七届比赛是粤沪鄂三军轮流坐庄,其中以三冠王广东队没有早些蝉联最为可惜,他们曾在04年夺冠后,05年获得亚军,08年夺冠后,09年也是亚军,并且那两个亚军广东队都是在最后关头,被湖北队所超过。05年粤军甚至双雄吕钦、许银川雄霸射手榜前二,但不敌整体均衡的湖北队错失机会,09年广东已大好良机卫冕成功,只惜湖北当时与北京一战,洪智先败的情况下,李智屏败势中顽强逼平金波,汪洋更败势下直接逆转蒋川(微博)助鄂军第二次破碎粤军蝉联梦。

  连拥有双雄的“巨无霸”广东遗憾未能做到的事情,刚刚加冕冠军的新贵北京队却做到了,当然,他们做到的并不轻松。御林军也深知守江山难这一点,在去年夺冠的基础上,今年立刻召回了等级分已在全国前八的北京籍强力新锐王天一,进一步补厚阵容。

  阵容已更强,开局也是非常完美,鄂尔多斯前五轮的赛会制,北京除首战客平广东外,其他五场分别拿下黑龙江、上海、湖南和浙江,前五轮得14分、只丢去满分中一分,强势领跑。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初看北京队已势不可挡。但是主客场制的第一场,第6轮客场7比1大胜沈阳,却成为了该队的第一个危机。

  因为之后沈阳队因故在前半程退出象甲,北京这盘大比分自然被取消,更打击人的是,沈阳退出的原因是北京赞助商董国栋逝世,北京队闻此消息,潸然泪下,大家虽战场敌人,但同一屋檐下,私下感情很好。更受打击的是,随着这战比分取消,还没和沈阳对过的上海队,乘势“被领头羊”,北京首度失去头羊宝座,战斗心态显然不同。不过尽管如此,御林军主帅张强在这事上展示了他的大气掌军,张帅和队员们说“只要时间容许,我们全队去参加董总的追悼会吧”。

  失去头羊之后,北京队闷闷连续五轮不胜,其中一度所有队员集体哑火,一盘不胜,他们也与湖北、江苏、四川、河北相继打平。北京队渡过第一个危机得感谢上海队自己的“低迷”,作为传统豪门,沪军在领先了很长一段后,居然自己在杭州赛会制上一分未得,北京队也松了一口气。

  当然,第一个危机只是轻微的,第二个危机就令京师军心差点动摇,在第10轮客场与山东一战中,北京3比5被鲁军绝杀,这是队伍今年的第一次失败,主帅张强及强力外援王跃飞都输了,北京自己不开胡尚能隐忍,被人击倒着实令人担忧。

  就在这危机时刻,主帅张强毅然挺身而出,从刚刚新败中立刻恢复过来,执后手击败冀军强手苗利明,为全队做出表率,更可喜的是,前面一直没提到的当今象棋“一哥”蒋川,终于王者归来,在前十一轮上场10次,1胜9和如此低迷之后,也是在与河北队这轮,蒋川执黑胜冀军教头阎文清,重新找回赢棋的感觉,自此“蒋川模式”开启,个人五连胜无人能敌。

  主帅与主将相继作出强力表率,王跃飞也不甘示弱,在与山东、四川等战役中相继立功。依靠自己的自救,御林军扛过第二道危机,但一切不会平缓。黑龙江队令人惊诧的杀了出来,让京师猝不及防的夺走了半程冠军,并且一路压制住卫冕冠军,同时,王天一个人陷入了极度低迷,输棋、输棋、又是输棋。北京队差点崩溃了,客场被湖北擒住后,多赛一轮还落入黑龙江1分。

  第三个危机也是京师最严重的危机,幸运的是,首先山东队在客场顶住了黑龙江队的火力,事后张强回忆,得知消息后蒋川马上给他打电话,张强立刻召集王跃飞、王天一,大家一合计,只落后2分,最后拼了。

  北京队准备搏杀了,作为卫冕冠军,摆出这个姿态,很令人惊讶,但这就是他们能成功的原因,摆低自己的位置,做最坏打算去出击。北京队搏杀的计划得到了北京体育局、棋院和赞助商三方的认可,北京体育局副局长苑振洲、棋院书记窦长明、威凯老总季维刚均飞抵鄂尔多斯,为全队加油打气,赞助商更承诺北京队如能创造象甲历史的实现蝉联,将重奖六十万元。

  北京队杀气腾腾,气势如虹,在鄂尔多斯第一场,“二王”王跃飞、王天一在很难赢的残局中,愣是逮住机会双双获胜,北京6比2击败浙江,去掉一个潜在竞争对手。对京师更好的消息是,这轮黑龙江队被四川队以6比2所击败,仅打一轮,北京就领先一分重回积分榜首。

  次战北京对阵已基本降级的湘军,中盘京师一度形势告急,关键时刻蒋川挺身而出,击败前队友谢业枧为京师打开胜利之门,其后张强、王跃飞也相继获胜,最终北京7比1大胜,连赢两场后,御林军的气势已达到顶点。同轮黑龙江又被狙击,主场与江苏打平。

  鄂尔多斯第三战黑龙江率先又被湖北打倒,北京这时居然只需要击败上海,竟可以提前两轮夺冠,这个完全出乎了京师赛前的准备,结果蒋川、张强双双错失胜机,遗憾的只与上海打平。第四战对决黑龙江,这时北京领先四分,只需打平就可提前折桂,一上来,黑龙江心急如焚,北京队四盘棋全部执黑反先,并最终主帅张强率先击败郝继超立下头功,随后蒋川、王跃飞战和,此时京师凭借张教头的胜利,已创历史的蝉联,最后一盘王天一胜出锦上添花。

  本日最终战,北京对阵广东,虽提前夺冠,但京师依然排出全部主力阵容迎击粤军,最终两队大战成和。至此,御林军年度二十战10胜5主和3客和2负(2轮空)积41分创历史性蝉联。

  新贵北京率先完成其他队所未能,这其中有三个最重要得原因。第一是超级棋手蒋川的威慑力,一哥今年再度雄霸射手榜,令其他队伍艳羡不已,昨日夺冠后北京体育局苑副局长专门重重拍蒋川的肩膀“你是北京象棋队,乃至北京体育界的骄子,不可替代”,张教头则说道“有蒋川这样的队员,我们队太有福气了,不论是我,还是小飞和天一,都觉得在蒋川身边下棋太舒服”;

  第二就是全队实力又均衡,没有任何明显的短板,蒋川自不用说,张教头、王跃飞、王天一,哪一个拿出来都不是好惹的主,不但不好惹,他们还能得分,有多位象甲其他队的队员都表示,和北京队交手太难了,他们有蒋川就很可怕了,更可怕是他们其他的还都能得分,防都防不住,在个人得分榜上,王跃飞赚五盘并列第三,张帅赚三个入围前十,王天一虽一度低迷,但最终也赚一个,并列第十五。

  在有了前两项的基础上,不得不说最为重要的第三项就是北京体育局、棋院和赞助商对这支队伍的强力支持,体育局和棋院领导都不仅在平时正确领导队伍,在最需要加油打气的时候全部在现场,赞助商威凯在北京08最落魄的时候继续支持他们,结果去年京师一圆五十载男团冠军梦,今年更创造蝉联历史,威凯的奖金也高达六十万,据悉如明年北京能再造传奇勇夺三连冠,奖励会更有突破。

  北京象棋队,去年创造了男女团体、男女个人“四大满贯”伟业,今年此前已拿下女团(唐丹、刘欢)冠军,现又把男团收入囊中,很快个人赛下月要在江苏举行,“四大满贯”北京hold的住么?这是一个王朝,北京王朝,三个重要决定:一,北京体育局棋院定张强为御林军少帅,二,张帅招揽蒋川、唐丹,现分成“一哥”、“一姐”,三,强力引援、果断召回新锐。谁能与御林军大战三百回合,是也创造队伍历史的浙江,还是广东、湖北、上海三大传统豪门,或前段疯狂的黑龙江,抑或其他?象棋的精彩,北京的辉煌,需要挑战者。

  (象棋王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