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甲北京夺冠成首支蝉联队 浙江广东分获亚季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2:42  新浪体育微博
象甲北京夺冠成首支蝉联队浙江广东分获亚季军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9月7日,“伊泰杯”2011年第九届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腾图国际大酒店盛大落幕。最终卫冕冠军北京威凯建设队以二十战10胜5主和3客和2负(2轮空)积41分的优异战绩勇夺桂冠,成为象甲史上首支蝉联队伍,也是北京体育界最近数年唯一联赛连冠之师。浙江波尔轴承队亚军,广东碧桂园队季军。

  象甲本日最终轮(第22轮),北京主平广东,浙江主胜黑龙江,湖北主胜河北,江苏主胜山东,湖南主负四川。联赛最终积分榜,北京威凯建设积41分第一,浙江波尔轴承积37分第二,广东碧桂园与湖北三环同积35分,广东局分85高于湖北84一个,险获季军,湖北殿军,黑龙江积33分第五,江苏句容茅山积31分第六,四川双流黄龙溪积30分第七,上海金外滩积29分第八,山东中国重汽积23分第九,河北金环钢构积21分第十,湖南积15分第十一,湖南与前半程退赛的沈阳一道不幸降级。个人成绩榜,“一哥”蒋川(微博)7胜13和净赚七盘连霸射手王,赵鑫鑫(微博)赚六盘第二,赚五盘的有王跃飞、许银川、汪洋,谢靖、聂铁文赚4盘,张强、赵国荣、程鸣、郑惟桐赚3盘入围前十。

  御林军创历史之路:首战4比4客平广东,次战5比3主胜黑龙江,三轮6比2客胜上海,四轮6比2主胜湖南,五轮5比3客胜浙江,六轮轮空,七轮4比4主平湖北,八轮4比4客平江苏,九轮4比4主平四川,十轮3比5客负山东,十一轮4比4主平河北,十二轮5比3客胜河北,十三轮7比1主胜山东,十四轮4比4客平四川,十五轮5比3主胜江苏,十六轮3比5客负河北,十七轮轮空,十八轮6比2主胜浙江,十九轮7比1客胜湖南,二十轮4比4主平上海,二十一轮6比2客胜黑龙江,最终轮主广东。全年总战绩10胜5主和3客和2负(2轮空)积41分,其中主场5胜5和不败(北京队主场自09赛季以来,已经连续二十八场不败,上一次客场取胜京师的队伍是09年第六轮的广东),客场5胜3和2负。

  京师各将战绩表:主力阵容,主帅张强6胜11和3负,主将蒋川7胜13和,潜力股王跃飞6胜13和1负,新锐王天一5胜10和4负。替补,金波上场1次和棋,靳玉砚、唐丹(女)未登场。

  昨日御林军凭主帅张强执黑胜郝继超的先拔头筹,蒋川、王跃飞稳和对手,王天一锦上添花, 以6比2力克黑龙江提前一轮折桂。冠军悬念已解,此前降级队伍也均已产生,本日剩下最大的悬念就是第2-5名的归属,浙江、广东、黑龙江、湖北四支队伍积分咬的极紧,谁一不小心可能就差了好几个名次。

  浙粤黑鄂争名次四队中,浙江与黑龙江展开对冲战,广东挑战冠军北京,湖北对阵河北。京粤战前,为御林军实现蝉联历史而来加油打气的北京体育局副局长苑振洲、北京棋院书记窦长明、赞助商威凯老总季维刚,及京师教头张强等都要求全队在提前夺冠的情况下,与广东的最后一场依然不能松懈,京师发扬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本场派出全部主力迎击。

  京粤战率先结束的三盘棋皆势均力敌战和,京师主帅张强,“二王”王跃飞、王天一分执先战和粤军黄海林、许银川、吕钦。两队最后一盘,“一哥”蒋川执先出击粤军新秀许国义,双方以飞相对士角炮布阵,较量功力。

  中盘在看似平稳的局面中,许国义突然发力,车马炮联手杀向红方左翼,红马被迫退窝心,黑乘势追进一着马8进9入边马伏卧槽,逼得蒋川长考数十分钟。一哥毕竟实力不俗,长考之后走出了最有效的防守方法,许国义不甘平缓,强行弃子作功,红得一炮有数兵但黑杀掉红双仕、双车马虎视眈眈。

  此后最耗时间的阶段来了,红方又长考不被对方攻击得手,黑则思考有无最强力的入门手段,结果几番攻防下来,双方用时都不到5分钟,许国义更是只有1分钟左右。盘面异常复杂,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两人互有顾忌开始“不变作和”,就在不变作和步数已到的时候,裁判长朱宝位提示双方,不变就判和了,这时场外观战的广东队员都希望二人可以罢兵言和,因为广东队客场打平收获两分,即稳入三甲,并且只能是第三,纵使赢了,因为浙江已胜黑龙江。

  许国义不知这般,强行走出了车6平7的变招,这时蒋川只需一步炮五平二拆炮打死马就胜券在握,但在时钟的催促下红继续跳马准备“不变作和”,许国义又变杀红兵,这一变后双方兑去一车,形成车马炮三兵光帅对车双马卒士象全残棋。因红有过河兵且车马炮过河兵四子的位置都极佳,黑家里的马肯定出不来,红方已经平稳优势。

  不过光帅肯定让人所有顾忌,占优的蒋川采取稳步进取的战略,黑退马捉马两人再次开始“不变作和”,之后又出现了好几次“不变作和”,黑棋都强变,这时场外观战的广东队员顿时紧张无比,因为最后的那一变造成双方再兑一车,红极有可能形成马炮三兵光帅对双马士象全,索性红棋随后走了兵五平四捉士的假先手,黑家里的马乘势迸出吃去红一兵再兑马,双方遂炮双兵光帅对马士象全和棋。

  纵观全局,许国义拼搏精神固然可嘉,但不顾全队大局一面则不值得提倡,竞技场上“血性”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也是今年威凯杯他错失升大师最好良机的缘由,年轻棋手,需要从战局中走向成熟,反观“一哥”蒋川,经历大战无数后处变不惊,当和则和,时间紧张的危机时刻以稳定为上,此方为称霸的王道。而勇猛拼杀胜固很多也好看,但输的也多并“难看”。当然值得肯定的是,这盘棋非常的扣人心弦,包括伊泰董事长张双旺等观战棋人在内,都全程盯住棋盘,眼睛一下也不愿意离开。

  北京与广东大战收平前,浙江队凭借着程吉俊与黄竹风的两盘胜利,击败了黑龙江队,勇夺亚军。浙江队赞助商胡森权这次赛会制全程在场加油打气,在浙军创造了历史最好的第二名之后,与全队都兴奋不已。浙江队的主力阵容赵鑫鑫、黄竹风、程吉俊、陈卓,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棋手,全队冲击力十足,其中以已是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的赵鑫鑫实力最为强劲,今年联赛赵特大净赚六盘,是浙军创最好成绩的最大功臣,其他三位新锐黄竹风、程吉俊、陈卓也屡屡关键时刻建功,同时该队还有于幼华、陈寒峰这样甘为替补的特级大师,在今年已打出士气的情况下,明年浙江必将给霸主北京以很大威胁。

  获得季军的广东队一度战绩不佳,不过主帅吕钦披挂上阵杀敌之后,该队焕然一新,克湖北,平北京,胜河北与四川等,最近六轮不败,终于完成“保三”目标。湖北队则由于前一段发挥极差,尽管后期全力追赶,最后也只获得第四名,其中倒数第二轮与广东的对冲战落败,挡住了该队向前冲的路。第五名黑龙江很令人惋惜,他们取得了今年的半程冠军,来鄂尔多斯前也是领先现在冠军北京2分,大有裸奔折桂之势,但可惜在最后五轮只得1分,使人诧异的位于第五。第六江苏队创造了该队今年的最好成绩,第七四川前五轮发挥不好,之后正常发挥,第八上海队则有些豪门落寞的感觉,第九山东与第十河北都是借沈阳退出和湖南降级两降级队产生,安逸保级。裸奔的湖南队虽降级,但作为业余队能击败浙江、广东等强队,虽败犹荣,令人尊敬。今年象甲至此落幕,明年谁能试与班霸北京比高低?明年新来象甲的广西和火车头会如何,好戏来年见!

  象甲最终轮赛果:

  北京威凯建设象棋队  1:2  广东碧桂园象棋队

  王天一 和 吕钦 

  王跃飞 和 许银川

  蒋川 和 许国义

  张强 和 黄海林

  浙江波尔轴承象棋队  3:0  黑龙江象棋队

  赵鑫鑫 和 赵国荣 

  程吉俊 胜 郝继超

  陈卓 和 聂铁文

  黄竹风 胜 陶汉明

  湖北三环象棋队  3:0  河北金环钢构象棋队

  李雪松 和 陈翀 

  洪智 和 阎文清

  柳大华 和 陆伟韬

  汪洋 胜 申鹏

  江苏句容茅山象棋队  3:0  山东中国重汽象棋队

  徐超 和 卜凤波 

  程鸣 胜 陈富杰

  李群 负 谢岿

  王斌 胜 张申宏

  湖南象棋队  0:3  上海金外滩象棋队

  张晓平 负 赵玮 

  孟辰 胜 孙勇征

  谢业枧 和 万春林

  雷鹏 负 谢靖

  (象棋王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