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甲之年依然活跃棋坛 柳大华“软件”持续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8:57  中国体育报

  今年61岁的“东方电脑”柳大华已迈入花甲之年,却依然活跃在“楚河汉界”里。当记者敲开他的房门时,他正在一副小棋盘上拆解着十几分钟前刚结束的一盘对局。旁边写字台上的电脑处于打开状态,通过这里柳大华还要密切关注着正在进行中的伊泰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

  虽然柳大华已过退休年龄,但他还担任着湖北象棋队主教练的重任。而且这个主教练并不是“光说不练”,他经常要亲自上场。摆在记者眼前的这盘棋,就是柳大华当天下午在象甲联赛中下过的一盘棋。在这场比赛中,他执红战胜了黑龙江队主帅兼主将赵国荣。“我跟他可是老对手了,他赢我比较多,一方面他要比我年轻,另一方面我年龄大了有时候漏着比较多。”柳大华说,这一次对手在开局时的一步软着给了他赢棋的机会。

  在“司令”胡荣华(微博)渐渐淡出后,柳大华是目前活跃在象甲联赛中的年龄最大的棋手。“年龄大了,感觉更放得开了,最近几盘棋似乎并不比以前下得差。另外自己的准备往往也比较充分,平时我经常跟他们年轻人在一起,用软件摆棋,研究得比较多,所以说这两三年水平保持得还不错。”

  高水平棋手借助电脑软件进行拆棋训练,在象棋界已是大势所趋。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成名已久的“东方电脑”也能够在如此高龄赶上这种时髦。很久之前柳大华在象棋界就有“东方电脑”的美誉,不过这不是因为他是一个电脑高手,而是因为他的记忆力超群,计算精确,堪与电脑媲美,早在1995年他曾创下1对19人的蒙目棋世界纪录。“我应该属于与时俱进的棋手,电脑软件很早就用了。因为我觉得年纪大的棋手如果在这方面输掉的话,将失去竞争能力。”柳大华说。

  持续的“软件升级”不仅让“东方电脑”在国内最高水平的象甲联赛中保持着非常高的胜率,而且他经常在各种比赛间隙进行的“蒙目棋”表演,也给各地棋友和爱好者送去许多欢乐。“到现在我的蒙目棋水平退步并不多,随时下个1对12盘的,都不会太费劲,我一直对象棋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如果不下棋就会觉得手痒,”柳大华笑道,“说实话,为了培养年轻人,联赛中我的出场次数并不多,考虑到队伍的建设,应该给年轻人创造机会,假如依着我的兴趣,我会下得更多。”

  本报记者 葛会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