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元赛陈耀烨再现“捕蛇绝技”“四角穿心”显功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6:22  新民晚报

  第15届同里杯中韩天元战第一局终局时刻,摩挲着棋盘边的棋子,歪着头的崔哲瀚一脸苦笑。他的对面,陈耀烨(微博)则是一副轻松淡定的神态。光看表情,谁胜谁负,已能分晓。第6次交手,第五次获胜,陈耀烨的“捕蛇绝技”依然奏效。

  关键词  财迷

  如何对付崔哲瀚“毒蛇”般的攻杀?放眼棋界,似乎没有人比陈耀烨更有心得。昨天一开局,执黑的陈耀烨不假思索,干净利索地先抢占四个角。如此“财迷”的下法让不少观战棋友感慨道,陈耀烨简直在“赤裸裸挑衅”。“这种下法的意思就是,我的就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

  先拿实地,再赌“大龙”生死,这种名曰“先捞后洗”的下法在围棋界可谓大名鼎鼎。当年日本围棋的大师级人物小林光一,就凭着这招独门绝技纵横棋界。而近几年,陈耀烨更是成了“先捞后洗”的代名词。对于陈耀烨的这项独门绝技,古力也曾多次感慨,“这种下法确实很折磨人,下着下着双方都没有退路了。”

  第82手,陈耀烨已然占尽四个角。崔哲瀚倒也不慌不忙,逼迫黑棋做活的同时,顺势经营起中腹。白棋子力筑起两道厚壁,棋盘中央眼看着就要白茫茫一片。观战的黄奕中七段大胆预测,胜负要在中央见分晓。“陈耀烨肯定要打入,崔哲瀚追杀,接下去就看谁先犯错了。”

  关键词  崩溃

  果然,第83手,黑棋如同空降部队般,飘落白棋阵营中。如果黑棋顺利活出,还破掉对手大空,白棋肯定无以为继。追杀,崔哲瀚的出手也没有任何犹豫,镇、压、长,招招都点在黑棋薄位上。陈耀烨倒也不慌不忙,搭、靠、点,子子都展现闪转腾挪的妙味。

  论战斗力,崔哲瀚即便对上古力和李世石,也丝毫不惧。2008年应氏杯,崔哲瀚遭遇古力,当时古力序盘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失误,结果被崔哲瀚紧咬不放,最终一条超过30子的巨龙惨遭毒手。其缠绕追杀之犀利,真宛如毒蛇出击。不过,昨天,面对“盘中之物”,崔哲瀚的攻杀俨然荒腔走板,几次出手之后,不仅黑棋毫发未伤,自己5子棋筋反而被吃。

  “崔老汉今天的计算有问题啊,明显失误了。”观战室内,看到陈耀烨兵不血刃破掉白棋模样,刘世振(微博)惊讶无比。“上次三星杯对彭立峣也是突然就下崩了,看来老崔的状态是有点问题。”

  关键词  克星

  一战崩溃,结局已经注定。之后两人还下了将近两百手,但已与胜负无关。终局数子,陈耀烨5目半胜出。对于高手来说,这个差距已然可以用大败来形容。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双方6次交手中,陈耀烨第三次以5目半获胜。

  什么是“克星”?就是状态好时束手无策,状态坏时一战即溃。对于首战的表现,韩国记者都表示,崔哲瀚的自信心出现了问题。“陈耀烨的棋风好像专门就克制崔哲瀚,让他的力量无从发挥。”对于“克星”的说法,失利后的崔哲瀚依然以苦笑来应对。不过,之前说到陈耀烨的棋风,崔哲瀚曾有过经典的评价。“他的最大特点就是摆出两个眼。”言语中的无奈,可见一斑。

  对陈耀烨这种近乎偏执追求实地的棋风,在棋界也有不少争议声。甚至有棋迷将这种实利派围棋称作“地沟流”。不过,在陈耀烨看来,这些都不重要。难看?缺乏美感?无所谓,只要胜利就行。  记者  徐东海  张建东(本报同里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天元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