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煜清:没有打算淡出江湖 少数人争奖金没什么意思

  作为业余8段,胡﹃天王﹄论围棋别具一格

  他是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他是职业大赛中的“巨人杀手”,他是业余棋手中的“职业棋手”,他的一生,已经注定要与围棋纠结不休。

  他就是胡煜清(微博),对围棋这个尤物的思考,从来未曾停歇。第三届“百花湖杯”国际城市邀请赛期间,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

  华西都市报:曾经听到你快要淡出江湖的消息,是否属实?

  胡煜清:没有。我只是希望今后多一点时间去从事围棋竞技以外的事业。

  华西都市报:近几年,大量的冲段少年甚至职业初段开始加入业余围棋锦标赛的舞台,你对此有何看法?

  胡煜清:总体来说是好事,因为我有一个统计,自2009年以来,冲段少年只在“丰城杯”夺过一次冠,这说明冲段少年对当今中国业余顶尖高手的冲击力还是有限的。当然,冲段少年的涌入,对地方业余高手的冲击非常大,或许会影响到一些老一代棋手的参赛热情。

  华西都市报:下棋多年,是否后悔过走这条道路?如果能回到少年时代,你觉得在技艺方面最需要加强的是什么?

  胡煜清:没有后悔,只有纠结。有时候也会想,这辈子如果不下围棋,可能会在别的领域有所建树……但是每个人都只能过一辈子,来不及后悔,只能说,这是个围城,当你进入其中,还是有非常头疼的时候。如果回到当年,我觉得需要加强的可能是对围棋的热爱程度,当年我们和现在的冲段少年大不相同,每天花在围棋上面的时间仅仅两小时,放学之后下下而已。如果人生重来一次,我觉得我每天花在围棋上面的时间可能还是两小时,这和性格有关。

  华西都市报:将来,你会怎样从事围棋这个事业?

  胡煜清:我希望围棋不是十几个人争奖金的游戏,业余围棋也是同样的。我个人比较特殊,我的单位——上海移动很支持我的围棋事业,因为这涉及到我们的一种企业文化。至于我现在和几个朋友搞的上海清韵围棋研究会,属公益性质,我的单位也能理解。将来,我希望业余比赛的娱乐性更强,有更多的人来参与,如果仅仅是少数人来争冠军争奖金,没什么意思。

  华西都市报:现在有靠业余围棋比赛奖金为生的业余棋手吗?

  胡煜清:我觉得没有,或者很困难。因为虽然现在的业余大赛不少,奖金也不菲,比如陈毅杯,冠军奖达到12万,但是不可能一个人拿完大多数业余比赛的冠军。将来或许会出现这样一个人,但我个人认为,出现这样的人对业余围棋的发展未必是好事。

  华西都市报:对成都业余围棋了解吗?谈谈你的看法吧。

  胡煜清:还算比较了解,因为我跟唐晓宏、龙霖他们都很熟,我觉得成都有令人羡慕的业余围棋氛围,虽然在如今的全国业余大赛中,成都籍棋手很少能取得好成绩了,但围棋底蕴还在。基于此,我认为成都业余围棋的复兴应该是个时间问题,会很快恢复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