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中国象棋普及率超中国 四分之一人口爱下象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6:36  中国新闻网微博
图为越南胡志明市的两位西贡小姐在咖啡店兴致勃勃地下中国象棋。 韩胜宝 摄图为越南胡志明市的两位西贡小姐在咖啡店兴致勃勃地下中国象棋。 韩胜宝 摄

  一样的棋盘,一样的走法,—样的“车、马、炮”,一样的“楚河、汉界”。在河内的庙口前、中心街心公园的空地上,都有很多人下象棋,文化用品商店一般都有中国象棋和棋谱出售。在胡志明市有多达2000多人的象棋队,在酒吧、咖啡店、俱乐部都能看到下象棋者的身影。

  越南人喜欢下中国象棋,已融入越南文化血液之和百姓的生活之中。目前,越南有近2千万人在下象棋,占越南总人口四分之一左右,普及率已超过了中国,成为越南的全民运动。越南的象棋水平也仅次于中国,稳居“亚洲老二”。

  中国的国粹象棋何时传入越南已无从考证,也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它已成为世界智力运动的一部分,而越南无疑是出类拔萃的。越南文化与中国文化同源,在民俗文化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越南人特别喜欢下中国象棋,越南的胡志明主席也非常喜欢下象棋,曾赋诗:“错路双车也没用,乘时一卒可成功。”

  越南象棋爱好者说,中国象棋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孙子兵法》是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奇葩。如果把楚河汉界比作发生战争的地方,那么象棋的子力则是战斗的士兵。象棋与兵法的结合,相得益彰。在不大的四方棋盘之地,在整个的象棋博弈过程中,处处体现着兵法的奥妙。

  象棋是一个最为形象模拟战争的棋种,在象棋整个对弈的过程中,领会兵法“精髓”,关键要领会虚实、奇正理论,造成有利态势,再调动对方。下棋是斗智,要算计、要统筹,要分析,要明辨。把兵法融化在棋艺之中,有攻有守,有进有退。象棋的“谋势”,创造对我有利、于敌不利的战争态势……

  据介绍,在越南北方的一些村庄,就有以中国象棋为特色的民间娱乐形式,当地称为“人棋”、“牌棋”。每年春节或秋收季节,这些地方的村民都要举行“人棋”、“牌棋”比赛,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观光游客。

  “人棋”比赛就是由人装扮成棋子的模样,分成两边进行对弈,棋盘画在一个宽阔的场地上。对阵双方的“棋手”身穿“棋服”,手举一块写有“将、士、象、车、马、炮、卒”汉字的木牌,站在场地棋盘中相应位置上。对弈时有专人按照棋手所走的棋步发令,“棋手”随之移动。“牌棋”与“人棋”的形式差不多,是用木牌而不是由人扮演。

  当地华人告诉记者,象棋简单、易学,而且对小孩的智力启发也有帮助,所以很多越南人都喜欢这种智力运动。越南人下象棋不仅当作是一种休闲怡人的方式,更当作是提高智力、锻炼意志的好方式。越南象棋大师们在博弈中,对兵法谋略的娴熟掌握和灵活运用,从中领略象棋兵法的精要,谋略的神奇,在享受乐趣的同时感受赢得胜利的无穷奥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兵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