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会中国国际象棋女棋手沈阳:更喜欢学校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0:57  中国青年报
国象美女棋手沈阳(新浪体育资料图)国象美女棋手沈阳(新浪体育资料图)

  今天上午,大运会国际象棋女子个人赛第一轮,中国女棋手沈阳与智利女棋手玛利亚罗斯的一盘棋,从9时一直下到12时40分才结束,沈阳最终艰难取胜。下午4时开始的第二轮比赛,沈阳与土耳其选手凯莫瑞的比赛到19时50分结束,双方握手言和。这一天下来,沈阳在棋桌前坐了近8个小时,精力和体力消耗巨大,在返回大运村之前,沈阳不停地喊“饿”。

  “以前也有一天下两盘棋的时候,但那都是快棋赛。今天这种强度的比赛还真挺考验人的,下午这盘下到一半我就觉得有点饿了,忘了带点小饼干进来,就喝了两瓶水。”沈阳走出对局大厅的时候有点不好意思,“我以前和凯莫瑞交过几次手,赢得多些。今天这盘棋我也有过一点胜机,但有两步走缓了,最后只能和棋。”

  在国际象棋女棋手圈里,沈阳从来都不是最耀眼的明星:队里成绩最出色的是侯逸凡,这位天才少女16岁就戴上了“棋后”桂冠,赢得举国赞叹;经历最传奇的是阮露斐——在清华读书期间牺牲了不少比赛机会,去年被美国卡耐基梅隆商学院全奖录取攻读博士。深圳大运会期间,侯逸凡和阮露斐正在俄罗斯参加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所以沈阳才成为这支大运国象队的“一号明星”。

  “沈阳最突出的地方是她的气质,比较成熟,比较沉稳。”中国国象队主教练叶江川说,“她是一个特别守规矩的女孩子。”

  叶江川的话显然有些“保留”,据其他国家队的队友介绍,沈阳是“绝对的、具有中国女性传统古典气质的美女”,“如果选国象队的形象大使,沈阳没有竞争对手”。

  白净素淡的面容,若隐若现的浅笑,披肩的长发,让沈阳赢得了“天生丽质”的评语,而待人接物毫不做作的大方举止,更是队友对她精神状态的极高褒奖。

  “她特别懂得谦让,比赛之外从来不去争什么东西”,叶江川说,沈阳“被很多人看做是诸宸的接班人”。

  沈阳是南京人,现在清华大学读经济管理专业,开学以后就是大三学生了,因为训练和比赛的缘故,沈阳不能保证每天都在学校上课,只能集中一段时间“突击”补课,最近她一直在“啃”数学和统计学这两门专业课,“课不难,但是很花时间”。

  “我喜欢待在学校里的感觉,这次大运会比赛没有什么压力,更像是参加一个轻松的活动。”沈阳说,“不过,如果能取得一个好成绩,我也会特别开心。”  (本报深圳8月15日电 记者 郭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沈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