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入段到世界冠军仅5年 朴廷桓外号“李世石二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16: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14日,第24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在日本结束。韩国最年轻的九段朴廷桓在决赛中击败中国棋手邱峻,获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这位韩国新星只用了5年的时间,即完成了从入段至获得世界冠军的历程。

  朴廷桓生于1993年1月11日。6岁时开始学习围棋,后进入了韩国最著名的围棋道场--权甲龙围棋道场,成了李世石、崔哲瀚等顶尖高手的师弟。接触围棋以后他迅速显示出了这方面的天赋,小学四年级时就已经成了韩国棋院的研究生。

  2006年5月份,朴廷桓入段,正式走上围棋职业道路。入段以后,朴廷桓马上在职业赛场展示了他的实力和潜力,其棋才被众多职业棋手看好。韩国棋界甚至兴奋地称“他是韩国围棋的接班人”。迅速掩盖了不久还被称为是“韩国围棋的皇太子”的金志锡头上的光环。

  2007年,朴廷桓通过预选赛登上了韩国围棋联赛的战场。当年还进入了新锐连胜最强战和十段战的本赛。并第一次在韩国围棋青春对决中2比0力压金志锡,获得Mgame杯大师赛冠军。当年,升至二段。

  2008年,朴廷桓开始走上世界赛场。第12和13届三星杯均进入本赛。12月份晋升三段。国内棋战主要成绩是获得了BC信用卡杯新人王战8强,和新锐十杰战亚军(决赛1比2负金起用)。

  2009年,朴廷桓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正式棋战头衔。1月18日进行的第4届十段战决赛中,他以2比0击败白洪淅夺冠,并升至四段。12月份,第14届天元战决赛在他与金志锡之间进行,朴廷桓以3比0完胜夺冠,晋升五段。

  鉴于朴廷桓一年内两获冠军,2010年1月8日他获得了2009韩国围棋大奖新锐棋手的至高荣誉。两天之后,朴廷桓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大事,即第5届十段战决赛,2比1击败李昌镐,完成十段战二连霸。同时晋升七段。年中7月13日,朴廷桓2比1战胜陈耀烨获得中韩天元对抗赛优胜。年底11月22日获得广州亚运会围棋混双金牌。26日,再获男子团体金牌。亚运会两金使他得到了巨大的奖励,韩国体育振兴会给予他终身的年薪奖励。亚运会之后,韩国棋院按照亚运会金牌奖励升段的规定,朴廷桓成为九段棋手。当时,他仅17岁零11个月,成为韩国升九段时最年轻的棋手。

  朴廷桓最令中国棋迷记忆深刻的事情可能就是去年广州亚运会上的“耍赖”事件。事后发现,这是双方对规则理解出现偏差所造成的误会。不过韩国小将对胜负的执着有目共睹,也许正是这种执着才造就了今天这个18岁的世界冠军吧。

  进入2011年,朴廷桓继续着他迅速向上的势头。3月份2比0击败白洪淅,获得KBS快棋赛冠军。在世界赛场也取得关键突破,在第3届BC信用卡杯中晋级四强,创造世界大赛最好成绩。随后的LG杯晋级本赛。而今天他完成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次突破,成为世界冠军。

  朴廷桓的成长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入段之后走得非常得顺利,突破一个接一个,有一种永远向前的势头。这次富士通杯夺冠也使他走上了棋坛的最高处,后面迎接他的将是什么呢?

  “李世石二世”是韩国棋界给他新称号,但这要做到李世石的成就,他肯定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宋泰坤、朴正祥又是另外的例子,富士通杯夺冠以后,渐渐迷失方向。

  不管怎么说,随着富士通夺冠,目前的朴廷桓已经成为韩国年轻一代的领军人物。他的成绩也许在今后数年间不会有年轻人超越。 (夏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富士通杯 朴廷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