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昔日围棋金童正接过前辈旗帜

  本届富士通杯被压缩在短短五天内进行,也使本届比赛出现了一些新气象。最亮眼的无疑是日本围棋三年来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而其中井山裕太在本届富士通杯连过古力、崔哲瀚两关打进八强,昔日的金童大有接过前辈的旗帜,重振日本围棋雄风之势。

  其实从去年亚运会起,井山裕太就不时地闯入中国棋迷的视线。亚运会在团体赛上击败李世石,终止了小李对日本棋手的13连胜。而在今年5月中旬,井山裕太在重庆的一项邀请赛里连胜李世石与古力,又引起一时赞叹。如今仅仅三个月,井山裕太在富士通杯这样的世界大赛中又一次有了令人信服的表现——古力、崔哲瀚,是被李世石评为当今棋界风头最劲的三名棋手之一,而井山从“死亡之组”突围,一时间似乎让人看到了昔年张栩的影子。

  前天的比赛中,井山与古力上演了激情围棋的好戏,大龙生死赌命,满盘狼烟腾沸,令观者血脉贲张。昨天井山展示了本格派的功底,崔哲瀚号称“毒蛇”,以大力著称,却在井山势若太极推手的中盘试探,判断精准的劫争转换面前显得力量苍白。本局堪称井山的精彩之役。

  凭借此胜,井山裕太首次打入世界大赛八强。富士通杯,这里是他老师石井邦生的福地(就在十年前,石井战胜李昌镐一举天下闻名),也成为他自己的扬名之所。今年的富士通杯赛地安排在井山的主场日本大阪,老师在背后微笑观战,会欣喜于弟子的骄人成绩。在赛场的另一边,李世石两轮赛罢,均关注起井山的对局,显然已经认为井山是自己强大的对手。

  记者第一次认识井山裕太,是在很多年前看的《棋魂》动画中。这部动画每集结尾均有美女棋手梅泽由香里的“围棋教室”,有一集是采访在某项比赛中夺冠的井山裕太。当时才10多岁的小井山还显稚嫩,被称为金童的他这样发表感言:“我要取得更多更多的进步。”而很多年后,他刷新了一系列纪录,日本最年轻九段、最年少名人,同时也是日本最年少的七大冠头衔获得者。出生于1989年的他,现在无疑已经肩负起了引领日本围棋的重任。而此次的富士通杯可以说是有了一个不错的起步。这对于棋迷来说也是福音,谁都想看到日本围棋能卷土重来。本报记者 赵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富士通杯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