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通杯前瞻:下半区阻力稍小 世界冠军谁先落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0:59  新浪体育
上届富士通杯孔杰力压李世石夺冠上届富士通杯孔杰力压李世石夺冠

  新浪体育讯 8月10日至14日,第24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将在日本大阪举行。卫冕冠军孔杰(微博)领衔古力、常昊(微博)、朴文垚、谢赫、邱峻、柁嘉熹、江维杰8名中国棋手,将与包括李世石、井山裕太韩日高手,以及来自欧美国家的棋手代表进行从32强直至决赛的五轮激战。尽管强敌环伺,但力争卫冕富士通杯当是中国军团此次征战的唯一目标。

  第24届富士通杯行了赛制改革,除了将本赛人数由24人增加到32人,还取消了中午的封棋。原计划是在今年的4月底进行比赛,32强抽签对阵形势早在3月份就已产生,后因日本发生大地震而不得不推迟,整个赛事从32强开始,到决出冠军的赛程被压缩为短短的五天时间,这对棋手的体能将是一个严峻考验,也预示着本届富士通杯将会是冷门迭爆,年轻人更容易脱颖而出的紧促大战。

  在32强对阵中,上半区有古力、常昊、朴文垚、柁嘉熹四人镇守,下半区有孔杰、谢赫、邱峻、江维杰四将在列,整体上看可谓力量分布均衡,有利于集团作战。

  从32强战具体的对阵形势来看,上半区常昊和柁嘉熹首轮就相遇颇为可惜。近期柁嘉熹的竞技状态完全可以用低迷二字来形容,常昊的状态显然也不在最佳,虽然最近90后棋手的冲击势头强劲,但在世界大赛上,又是首轮战局,常昊在大赛经验占优,体能尚未损耗过多的情势下,当有更多的胜算。新科世界冠军朴文垚首轮的对手是韩国的许映皓,这场中韩棋手之间的强强对话,无疑是32强战里的焦点对局之一。两人之间此前唯一一局交手是在2009年LG杯第二轮,朴文垚取得了胜利。如今朴文垚已经贵为世界冠军,而许映皓连续冲击世界棋战巅峰失利,心气上的此消彼长,让朴文垚拥有更多一份信心和胜机。

  古力首轮即遭遇日本新王牌井山裕太,这是一盘是事关中国卫冕决心和日本打翻身仗信心的重大对局。在历史战绩上古力2比1领先井山裕太,不过在今年进行的首届博赛杯金佛山国际围棋超霸赛上,井山裕太连胜了古力和李世石两大当世顶级棋手夺走冠军,展现不俗实力。井山裕太在棋艺上取得的进步不容忽视,但也应该看到那只是一次压力不大的邀请赛,到了世界棋战大赛场,井山裕太纵然大幅度缩小了与顶级棋手的差距,不过距离古力这种级别的棋手还是会有一层窗户纸的差距,而此次富士通杯首轮的遭遇,显然还没到破除的时候。

  相对来说,下半区中国四名棋手所遇到的阻力要稍微小一些。小将江维杰对阵南美洲代表阿基鲁尔6段,可以说基本上预订了一张16强门票。邱峻的对手是王铭琬,“魔王”遇到“怪腕”,棋风相近的一老一少,会奉献有意思的对局,但对于结果,只能说已经50岁的王铭琬将会敌不过年轮的碾轧。最近有些低迷的谢赫首轮没有调整喘气的机会,韩国对手姜儒泽虽然年轻,但已经排名韩国棋手第十三位,今年又连续杀入十段战决赛、农心杯韩国阵容,赢得本届富士通杯选拔赛出线权。谢赫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来,方能通过来自姜儒泽年轻有力的阻击。卫冕冠军孔杰首轮对手是日本棋手结城聪,去年亚洲杯决赛中,结城聪优势下突然认输,成就孔杰亚洲杯二连霸一幕记忆犹新,这一战将会比想象的要更加困难,不过从积极的意义来讲,何尝不是孔杰卫冕之旅上刺激竞技状态的一个好机遇呢?

  本届富士通杯增加了人数,日本棋院将其中大多数名额留给了自己的棋手,这使得出战首轮32强战的日本棋手多达13人,日本棋手之间的内战就有三场,分别是羽根直树VS濑户大树、赵治勋VS山下敬吾、藤井秀哉VS山田规三生,起码保证了至少有三人入围16强。在日本和韩国棋手之间进行争夺的有小县真树VS朴廷桓、坂井秀至VS李映九、高尾绅路VS李世石三场,韩国三强战有优势,但也需费一番周折方可晋级。另外几场分别是陈诗渊VS张栩、崔哲瀚VS刘志远、金志锡VS卡其亚诺夫斯基。崔哲瀚和金志锡当可轻松过关,而张栩将面临陈诗渊的挑战,中华台北新棋王陈诗渊早就不是“吴下阿蒙”,这是一盘张栩占优但难言胜利的对决。

  综合来看,本届富士通杯首轮中国四位世界冠军棋手常昊、古力、朴文垚、孔杰都面临着相对较强的挑战,而李世石、张栩的起航之战也并不轻松,谁会成为最早落马的冠军级别棋手,谁又能策马前行,过关斩将,即将进行的富士通杯大战会将剧情一一揭晓。                   

  (追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富士通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