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万平:竹叶青茶业欧洲围棋大会——绿茶邂逅红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7:48  深圳商报

  【棋盘内外】  ● 吴万平 专栏

  竹叶青茶业2011第55届欧洲围棋大会,7月23日在法国著名葡萄酒产地波尔(微博)多开幕。大会为期两周,本来预计800人参赛,结果却有2000人参赛。盛况空前。

  除了一项称为“正赛”的比赛,欧洲围棋大会,其实是一年一度的棋迷大联欢。大会不设任何门槛,不仅欧洲人,世界各地的围棋爱好者,不分男女老幼水平高低,均可参加。大会名目繁多的比赛,分为不同级别,总有适合自己棋力的比赛。并且,为了照顾棋手参差不齐的水平,大会还规定了让子规则。比如13路棋盘比赛,从分先黑贴8目半,到让5子黑不贴目(棋力相差一个级别,黑贴目减少2目;差五个级别则让2子,黑仍贴8目半。类推),粗粗一算中间竟能相差20多个级别。相比19路正规棋盘,13路棋盘布局简单许多,少了些欧洲人难以理解的“均衡”“厚势”等内涵丰富的模糊性概念,颇受欧洲人欢迎。

  即便所谓正赛,也不像亚洲棋赛那样剑拔弩张。比如,正赛一共10轮,棋手居然可以少赛几轮。这样,棋手能得到未参赛的那几轮一半的分数(等于输赢各半)。如此不可思议的规定,少了比赛的严肃性,多了棋手参赛时间的自由。另外,为了保护欧洲本土棋手的积极性,此次正赛名次录取,分为欧洲锦标赛名次和大会名次。锦标赛仅录取欧洲棋手。如果欧洲棋手,像去年俄罗斯的伊利亚业余7段,最终夺得大会冠军,那他就将同时获得两个冠军,得到两份奖金。

  本届大会采用法国围棋规则。“法国规则和中国规则一样,”法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中国职业二段樊麾解释道:“黑贴7目半,黑收后便宜1目,有粘劫收后。”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将最后数子改成了数目而已。呵呵,樊二段挺能创新。如果真能规避日本数目法的弊病,又能被大多数人接受,法国规则日后成为国际统一规则,也未可知。

  据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估计,欧洲围棋爱好者超过10万人。德国、法国、俄罗斯的围棋活动尤为红火。德国的城市围棋联赛有80多支队伍参加,分成7个级别。其中甲级联赛,棋手棋力达到了业余5段的水平。

  这是竹叶青茶业连续第3年独家冠名欧洲围棋大会了。峨眉山的绿茶,在波尔多与红酒的美丽邂逅,注定要给欧洲棋坛留下深刻印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