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忠实候鸟留守欧洲 樊麾:梦想让欧洲围棋人有所凭依

  □贾知若

  李波总是说:我是一只候鸟。作为一个棋迷,作为传说中的“中国棋院驻俄罗斯站站长”,他常年背负行囊,在欧洲大陆上滑翔出一种令人艳羡的轨迹——从圣彼得堡到格罗宁根,再到坦佩雷、波尔多……迁徙的目的只一个,那就是参加欧洲围棋大会。

  围棋在每一片大陆上的生存方式都是不可复制的。昨天的开幕式就遭遇了两次意外。

  第一次,当中国赞助竹叶青茶业的嘉宾登台致辞时,或许是门外对弈的某位棋迷烟瘾难耐,在走廊里点燃了一支烟,引来了火警提示,数百与会者不得不暂时转移到室外,等排查完毕方才返回;

  第二次,主办方准备在阶梯教室里放映一部欧洲围棋大会的宣传片,结果熄灯之后,大家在黑暗中屏息以待了很久,得到的结局是——主持人摊开双手,说声抱歉,说开幕式就这样OVER……

  确实有人在埋怨,不过我觉得,法国人的率性在两次“事故”中表露无遗。何况,一个从来没有彩排过的开幕式,本来就是即兴之作。

  樊麾二段,旅居法国近十年,是另一只欧陆围棋的“候鸟”。事无巨细,他在大会期间均在张罗,堪称“人民的联络员”。日前我曾经问及他的梦想,樊二段想了一下回答:“在欧洲,如果你想通过教棋来赚很多钱,绝对不可能。但是欧洲现在已经有了很多‘职业棋手’,我是指靠围棋养活自己的人们,我的梦想,就是通过普及和扩大影响,让吃围棋这碗饭的人,将来有所凭依,并能以从事这项事业为荣。”

  所以,欧洲围棋可以没有太多奖金,却不能失去那些忠实的候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