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候鸟的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3:28  新京报

  李波总是说:我是一只候鸟。作为一个棋迷,作为传说中的“中国棋院驻俄罗斯站站长”,他常年背负行囊,在欧洲大陆上滑翔出一种令人艳羡的轨迹———从圣彼得堡到格罗宁根,从格罗宁根到坦佩雷,从坦佩雷到波尔多……迁徙的目的只一个,那就是参加欧洲围棋大会。

  樊麾也是一只候鸟,从北京到巴黎,他似乎只是从一间训练室到了另一间,不过近十年来,他的身份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当年国家少年队的职业二段,如今已成为法国围棋队主教练。昨天在波尔多一大阶梯教室里举行的“竹叶青茶业杯”第55届欧洲围棋大会开幕式上,当主持人念到“樊麾”这两个字,他获得的掌声是全场最激越的。

  我认为围棋之所以变化无穷,还在于它在每一片大陆上的生存方式都是不可复制的。在亚洲,它已经站到传统肩上,发展成为一种崇高的事业或职业;而在欧洲,它更像一种纯粹的游戏,同样动人心魄,然后引无数粉丝成候鸟……所以在亚洲,你把棋枰置于室外的草坪上,或许只能表明棋艺还不太入流,而在欧洲你做了同样的事情,甚至还用塑料杯子盛一杯红酒,很散漫地进行双重品味,却是所有人都能认可的,即使那个草坪就在欧洲围棋大会庄严赛场的门外。

  樊麾二段,在大会期间早已成为“人民的联络员”,张罗场地布置,张罗到机场接人,张罗中方棋手的食宿……他可能就是本届赛会棋力最为了得的志愿者之一,日前带我们去超市买东西时,我曾经问及他的梦想,樊二段想了一下回答:“在欧洲,如果你想通过教棋来赚很多钱,绝对不可能。但是欧洲现在已经有了很多‘职业棋手’,我是指靠围棋养活自己的人们,我的梦想,就是通过普及和扩大影响,让吃围棋这碗饭的人,将来有所凭依,并能以从事这项事业为荣。”

  所以,欧洲围棋可以没有太多奖金,却不能失去那些忠实的候鸟。(贾知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