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凯杯许国义负朱晓虎 二人及唐丹王昊争夺大师(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18:13  新浪体育
江苏棋手朱晓虎江苏棋手朱晓虎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7月23日,“威凯杯”2011年第八届象棋冠军赛暨一级棋士赛第8轮在中国棋院战罢。最终一场象甲队员之战,江苏朱晓虎执先力克广东许国义。“一姐”北京唐丹特大先手取胜广东名手黎德志,北京王昊执黑击败湖南严俊。八轮过后许国义、唐丹、朱晓虎、王昊四人同积12分位居第一集团,四人均有晋升男子大师的良机和可能。

  本轮比赛是赛事的倒数第二轮,仍有晋升大师希望的棋手们为一圆梦想,展开了惨烈的搏杀,前三台刺刀见红,全部分出胜负。头台朱晓虎先胜许国义,次台唐丹先胜黎德志,3台严俊先负王昊。

  许国义执黑迎战朱晓虎一役,赛前许领先2分一个胜场,他只需最后两轮都确保和棋,二连胜即基本可以夺冠并胜率够晋升至大师,而朱晓虎要圆梦,则唯有取胜这华山一条道。双方以中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布阵,布局朱晓虎选择由“一哥”蒋川发明并持续深研的先弃后取战法,红车二进六挥车压境,其后失炮后马九进八踏双再退七得回失子。

  许国义24手选择了炮8平9平炮兑车再车8进9觊觎红底相,威势红底线的对攻变化,稳健多走士6进5补士。黑棋平炮兑车再左车直接入底,今年“周庄杯”的快棋激战中洪智后手击败赵鑫鑫一战曾采用,不过当时赵鑫鑫随后马四进六奔马过河,放弃了自己的右翼底线,只求一攻。本局实战朱晓虎改招马七退五,退窝心马护相先稳固后方。

  许国义原本只需连和就能拿到大师,当下自己勇敢进攻,争取一步到位,却遇对手不正面交锋反稳步进取。黑棋一时受阻,短时间内未能快速做出调整,进退维谷。朱晓虎乘势渡过三路兵,随后逼退黑左马,红方战略运用成功,一举夺得优势。得势后朱晓虎越战越勇,炮打中卒镇上当头,再车双马携过河兵也全力配合攻击,红方的多子进攻令得黑方难以兼顾,慌乱中黑唯有一车换双,末盘形成车双兵对双炮士象全型残局,红一车十子寒兵换双象,回车抓死炮,最终弈至81手,红车兵对炮双士型胜出。

  朱晓虎力克许国义,使得大师争夺悬念重生。第2台“一姐”北京唐丹特大执先与广东黎德志展开了激烈的互博,两人五九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决一死战。布局黑方本想演绎一番经典的飞象打车阵,不料一姐早有准备,双车联手抓子逼得黑棋一匹好马,硬生生换掉红中炮。

  黑马跳数步换炮,步伐上损失严重,唐丹得势不饶人突起中兵,回车抓炮,迫得对手疲于奔命,四处漏风。红优势越来越大,超级丹索性一举立上中车,保护中兵直冲下去,红中兵如入无人之境拱去黑残象后,来到中象位。一切已经就绪,红方即要发起最后的总攻击。最终75手,红双车炮兵四子联合进攻,以弃兵吃士将军,伏得车做杀,黎德志唯有选择认负,这位驰骋沙场多年的粤业余名手,又是黯淡的退出了大师争夺行列。超级丹赢下此役,在积分上追平许国义,在昨日输给了后者之后,重新赢来了夺取男子大师称号的最佳机会。

  第3台新科湖南省冠军、农运会冠军严俊执先出战北京王昊,双方以中炮直横车对屏风马两头蛇布阵。布局红兑三七兵,黑双巡河炮。步入中炮,红棋放弃不变作和的机会,为大师梦强行进攻,王昊逮住战机反客为主,迫红一车换双后,赢得“多车”优势。进入残棋,黑有车杀无车,最终98手再得一子获胜。胜得此局,王昊以一波五连胜,和朱晓虎的四连胜一样,悄然的进入了争夺大师的行列,严俊则壮士扼腕,遗憾拼输出局。八轮后许国义、唐丹、朱晓虎、王昊12分,孙博、赵力11分。

  根据竞赛规程,在男子组棋手不少于30人,女子组棋手不少于20人的情况下,获得冠军,同时胜率达到76%以上(含76%)可获得象棋大师(运动健将)称号。目前在积分榜上,积14分的四位棋手小分情况,许国义77分、朱晓虎77分、唐丹72分、王昊62分,积11分的孙博81分、赵力79分。

  比赛最后一轮对阵:第1台王昊先对许国义,第2台孙博先对唐丹,第3台赵力先对朱晓虎。理论上目前这六位棋手都有夺冠的可能,晋升大师因为必须夺冠的同时胜率至少76%,换换算成积分至少有14分(除以满分18分,略高于76%),因而只有积12分的四人有升大师可能。

  24日最后一战,12分的棋手中只要有一人能获得胜利,则本届威凯杯必定诞生本年度的第一位大师!反之如12分的都未能见红,则今届将和09年第六届北京任刚一样,胜率不够升,冠军棋手只能获得一个大师序分。如按照1、2、3台胜、和、负均1/3的概率,不产生大师的概率为1/3乘以2/3乘以2/3,14.8%,产生大师的概率八成五,恰好与前七届产生大师的概率无出左右!大好的机会在四位新人面前,谁能一圆梦想?他是广东象甲新锐许国义,还是江苏象甲“老兵”朱晓虎,亦或是女中豪杰、人中凤凰象棋“一姐”,超级丹唐丹女特大,也可能是默默无名的王昊?一切明日见分晓!

  (象棋王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