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昱华:满怀感恩为了国象 家庭是转型重要的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5:03  东方体育日报

  搭桌下棋也不容易

  东方体育:谈谈你最后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感受?

  许昱华:今年3月在多哈参赛,这是我最后参加的国际大奖赛,我感觉自己倾其全力了,也比较放松。其实对世界比赛很早就开始逐渐退出,去年世锦赛我就没参加,这一次下完,以后就完全不下国际比赛了。

  东方体育:和国象界很多前辈相比,你的年纪并不算大,这个时候说再见不觉得可惜吗?

  许昱华:作为一个棋手,我还是比较幸运的,这些年都在比赛,能拿到的冠军都拿到了,该经历的也都经历了,作为棋手探寻更高的高峰,我觉得不可能做到了,没有更多的挑战,中国的女棋手,像小侯(逸凡)、赵雪、居文君……都成长起来了。所以我觉得是时候做一些改变,挑战一个全新的领域了。另外就国象事业而言我挺感恩的,所以回头为国象服务,这也算是水到渠成的转变吧。

  东方体育:那现在你正式的职务是什么呢?

  许昱华(笑):还没有涉及编制啊职务什么的,不像刘菁,他本来就是国家队编制。现在这些对我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做的这些工作意味着在新领域的挑战,同时我满怀感恩——为了国象。

  东方体育:其实前几年你就开始谋求一种转变,但当时外界都以为你更可能成为国家队的教练,事实上你也承担过部分教练工作,但为什么现在又转变为做一些赛事性工作?

  许昱华:去年叶老让我分担过一些女队教练工作,奥赛我也作为女队队长随队出征,以后也不知道叶老会不会再安排我教练的工作。只要是交给我的工作,我都会认真准备,认真完成。就自身角色转变而言,教练也是一种中转,我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我自己也觉得更适合现在的工作,和各界慢慢地接触,多学一点除了棋艺之外的东西。不管是带队,还是赛事的组织工作,反正都是国际象棋,在别人眼里或许觉得我转变很大,但始终没有离开这个圈子。

  东方体育:从深圳到杭州,你对现在的职责感受如何?

  许昱华:总的来说还是蛮适应的吧,也有非常紧张的时候,像这次带着大部队赶到杭州,然后赛前事情特别多,我还累病了。我在自己博客里借用了同事的一句话:“搭张桌子下棋不是件容易的事”。

  东方体育:作为棋手的时代慢慢结束了,回过头想哪场比赛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许昱华:2001年世锦赛,当时是我拿冠军前离世界冠军决赛圈最近的一次,机会非常好,但是比赛中我心态、体能下降得非常快,已经不是技术能控制了。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第二天连输了三盘棋,最终没进决赛圈。失败的那天印象特别深刻,在那以后足足半个月,我老是回想起最后一天的场景。当时觉得最有机会的一次,可是错失了,沮丧啊灰心啊……下棋的过程我各种酸甜苦辣都经历过,难免也有失落,但作为棋手,挑战无止境,很快暂时的失落会被新的挑战冲淡。

  教育孩子 妈妈做恶人

  东方体育:刘菁比你早一点实现了这一步转变,但当时下这个决心也很难吧?

  许昱华:我不能完全表述他的心意,职业棋手离开棋盘肯定都很难割舍,尤其对于男棋手,从我的角度我认为他也是经历很长一段时间才适应了现在的角色,之前有段空白期,也是在家里做一些和棋有关的事,最后转型到现在的工作,最大的变化就是有比赛的时候忙碌一点,但休息的时候自己主宰的时间还是比较轻松的,不像做棋手,生活没规律。

  东方体育:记得对你的所有采访中,你很少以自己的观点去诠释刘菁,但不论公开场合还是私下,你都不曾回避刘菁对你的影响?

  许昱华:可能棋手想得比较复杂一些,他的想法最好还是问他自己。说到他的影响,还是以前就聊过的,我这个人从小计划性很强,遇到刘菁,那是跟我的教育环境完全不同的人,他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不再刻意地去做什么计划,一定要在多少时间内完成什么目标,但现在来看自己实现的目标还是很满意的。我这个人算很幸运吧,下棋、事业、生活老是遇到贵人,尤其在成长关键的时候,当然也包括老公在内。

  东方体育:跟你聊家庭的话题,肯定无法回避你的儿子“小突”,现在你在儿子身上花费精力大吗?

  许昱华:最近刚接手比赛的事儿,实在太忙,都不知道儿子在想什么了,忙完这一段,回去好好陪陪他。这段日子主要是刘菁的父母帮我们带,刘菁也帮帮忙,我回家的话,肯定儿子还是粘我多一点。月底爷爷奶奶要回家,我得多安排点时间给家里。让我下决心转型,家庭也肯定是重要的因素。

  东方体育:小突现在多大了?平时和他在一起做什么?

  许昱华:小突还不满5周岁,假期带他出去玩,无非也就是朋友聚会,我和刘菁的朋友圈也很小。在家里他喜欢踢球、玩电脑,还有就是下国际象棋,叶老还表扬过他。

  (张晓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许昱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